“放血、喂药”不可取 抢救脑卒中患者应注意什么?

赵鹏

2018年07月30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赵鹏)很多人都对脑卒中及其危害有所耳闻,知道脑卒中抢救越快越好,但在具体抢救措施方面却存在盲区。有些人甚至听信传言、偏方,比如“针刺放血抢救法”“给脑卒中患者喂降压药、喂阿司匹林可缓解病情”等,结果适得其反。那么,放血、喂药等方法是否可取?在抢救脑卒中患者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缪中荣(左二)和杜万良(左一)在接受采访。(杨僧宇/人民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万良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指出,民间有说法称,用针刺的方式给脑卒中患者“放血”可以帮助其减轻病情,但这种方法并不正确,因为“放血”可能导致患者失血,或者使其血压下降,进而对其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同时,由于普通人缺乏必要的医疗设备,所以在为患者“放血”的时候,很可能出现感染等问题,使患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

“喂降压药”“喂阿司匹林”的方式也不可取。杜万良解释,脑卒中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处理方法也存在差异,而普通人很难区分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具体原因。对于脑部缺血的患者来说,“喂降压药”可能使其病情加重;对于脑部出血的患者来说,“喂阿司匹林”可能导致其出血增加。

那么,如果身边有人发生脑卒中,施救者该如何对其进行抢救呢?杜万良建议:

1.施救者应修炼“火眼金睛”,及时发现患者的异常,并帮助其尽早就医。一般来说,脑卒中最常见的表现包括偏身没劲、嘴歪眼斜、胳膊抬不起来、说话有困难、吐字不清楚等,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

2.如果患者因脑卒中晕倒,施救者要让患者尽量卧床,并将患者头偏向一侧,这样患者在呕吐的时候,呕吐物就会从口腔中流出来,不会导致窒息。同时,施救者还应该“抓紧时间”,最好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帮助,因为时间拖得越久,对患者的危害就越大。

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医师缪中荣向人民网科普中国介绍,“当脑卒中患者被送至医院后,医生会为患者做一个CT扫描,以区分患者发生脑卒中的具体原因,然后对症施治。”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医师缪中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万良

(点击进入“漫话”脑卒中访谈页面>>>)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