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装修、烟草……儿童肿瘤都因这些“毒手”

李静

2018年07月30日13: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以前人们的观念里,似乎肿瘤与中老年人更容易建立起联想,而这些年来,人们越来越能感受到肿瘤对儿童的威胁和伤害。新华社提到,国际儿童肿瘤学会有调查显示,近十年来儿童肿瘤发病率每年都以2.8%的速度再增加,肿瘤已成为除意外创伤外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那么,儿童肿瘤的发病原因究竟为何?具体有哪些表现?又该如何预防儿童肿瘤的发生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13日,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护士为急诊输液患者配药。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目前,找出个体肿瘤的具体致病因素还是难题,除了遗传因素以外,儿童肿瘤的增多和外界污染不无关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先天遗传、环境污染、辐射污染、生物污染是小儿肿瘤的主要根源。父母接触的油漆、石油产品、溶剂、农药、颜料、焊接气溶胶等有害物质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的发育;家居装修中的苯、甲醛、氡等有毒气体等,空气、水污染等也是致癌的罪魁祸首;婴幼儿长时间暴露于烟草烟雾污染下,也会造成儿童肿瘤发病率的上升。

儿童肿瘤经常被忽视,往往被发现时已经为时已晚了。对此,《健康报》提醒,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带其到大型正规医院诊治。

《健康时报》指出,孩子出现以下变化时,需警惕肿瘤风险:

1.孩子出现肚子痛。腹部及肠道肿瘤可能引起肠道梗阻,出现肚胀、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2.持续发烧。一般感冒、肺炎发烧,几天就会好。但是,倘若不明原因发烧持续1周以上还不好,特别是经抗病毒、抗生素治疗无效的,应及早就诊。

3.出现贫血、出血。有不明原因的面色苍白或出血,包括牙龈出血、皮肤有出血点或瘀斑,可化验血排除白血病等。

4.出现无痛性肿块。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观察一下颈部、腋下、腹股沟、腹部、后腰部等部位,一旦发现肿块,尤其是无痛性肿块,应及时就医。

对于儿童肿瘤来说,预防非常重要,浙江在线指出,对儿童肿瘤的预防应从年轻父母着手。第一,年轻的父母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进食霉烂变质的食物;第二,怀孕期间(特别是前3月)尽量避免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不乱用抗生素,如确实需要药物治疗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第三,怀孕期间应避免接触放射线,严禁拍片和CT检查;第四,有遗传病家族史,孕期应进行羊水基因检测;第五,注意居住环境,避免接触苯、甲醛等有害有毒物质。(李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