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灌冰水“一时爽” 当心你的“小心脏”受不了

孙晓兰

2018年07月30日13: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炎热的夏天,很多人感到酷热难耐时,都会选择猛灌一大口冰水,感觉瞬间降温又解渴。殊不知,这种“一时爽”的行为可能会引发心脏病。那么,夏天猛喝冰水为何会引发心脏病呢?夏天人们又应当怎样喝水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8月24日,一座新型公交站亮相杭州街头,站台里,冷饮售卖机、无线网络、手机充电一应俱全。朱引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对于夏季猛喝冰水会引发心脏病的原因,《健康时报》解释,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快,血管处在扩张状态,人体突然摄入大量冷饮,血管会迅速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量加剧,引起血压波动,继而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中老年人自身的血管调节功能较弱,更容易诱发心梗。

值得特别提到的是,对于曾经诊断为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不仅不能大口喝冰水,甚至连喝普通水时都应该谨慎一些。长江网介绍,患者一次喝下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使血容量增加,增加心脏的负担,使病人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加重患者病情。

为了身体着想,《浙江在线》建议,人们在夏季喝水是需要注意以下3点:

1.要及时补充盐分。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以补充人体大量排出的汗液带走的无机盐。据介绍,在500毫升饮用水里加上1克盐,适时饮用,这样既可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电解质紊乱。

2.要少量多次喝水。口渴时不能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喝,且每次饮用量少,以利于人体吸收。每次以饮用100毫升至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

3.避免喝冷饮。最好不要喝5℃以下的饮品。(孙晓兰)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