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灾难医学救援暨基层医疗研讨培训活动23日举办

2018年07月30日15: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培训活动现场(中国搜索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23日,由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丽江市卫计委协办,丽江市古城区卫计局、丽江市古城区人民医院承办的“丽江灾难医学救援暨基层医疗研讨培训活动”在古城区会议中心举办。活动邀请了来自香港、北京的分级诊疗和医疗急救专家,为丽江市医务体系进行灾难医学救援和模拟应急培训,以提升丽江基础医疗服务,进一步做好区域医疗服务的管理和规划,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和急救体系建设。

丽江市副市长金振辉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张小秋/《丽江日报》

活动邀请了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刘少怀等在分级诊疗、城市急救和培训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为丽江带来许多先进的经验和理念,对进一步提升全市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和城市急救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刘少怀(中国搜索供图)

本次培训分为两天进行,内容涵盖香港公营医疗之管理系统;北京市院前急救及紧急救援经验介绍;建立社区基层医疗之要素;国内应急处理系统、急诊科及院前急救建设;利用XVR模拟灾害和多人伤亡突发事件,生、化、火灾和危险物品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理等。

活动现场(中国搜索供图)

医疗急救能力是衡量一个区域医疗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丽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积极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高层次人才,想方设法补齐医疗短板,全力满足全市人民和来丽游客的看病、就医需求。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对古城区人民医院实施深度帮扶后,在人才培养、业务提升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丽江市古城区副区长赵玲主持开幕式(中国搜索供图)

据了解,丽江全市有各类医疗机构771个,有职工6753人,每千常驻人口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81人、执业(助理)医师1.46人、注册护士1.52人、乡村医生0.89人。医疗卫生机构实际开放床位数5676张,平均每千人口拥有床位4.4张。门急诊量29.94万人次,出院病人12088人次,病床使用率22.5%。全市基本建成了由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公立医疗机构和社会医疗机构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体系。

北京市120急救中心站长李斗(中国搜索供图)

2017年11月,丽江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丽江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方案》,提出了“着力打造除昆明外全省最好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的目标,积极建立、健全由市急救中心和急救分中心、急救站、急救点组成,融入航空医疗救援的全市急救网络体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