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小腿刺入10厘米长铅笔 假期谨防孩子受意外伤害

徐敏超 荆彤

2018年07月31日09: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7月24日电 “医生,快看看我家孩子,他的腿被东西扎出血了。”近日,在武汉市第四医院,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小男孩冲进了急诊室。经初步消毒处理后,拍X光片发现,扎进壮壮小腿里的不是小树枝、细铁丝这些东西,而是像“笔”一样的异物。

今年8岁的壮壮正逢二年级放暑假,下午在家做完作业,随手就把铅笔放进了短裤口袋里,6点多吃过晚饭后跟妈妈说要到楼下和小朋友一起玩,妈妈叮嘱不要出小区大门后,壮壮就一个人下楼,和小区里的小伙伴们玩耍.

玩得兴奋时,一不小心在台阶上摔了一跤,紧接着小腿一阵剧痛,小腿伤口流出了鲜血,疼得壮壮抱着小腿大声哭叫。壮壮爸妈被邻居叫来,赶紧把壮壮送到医院。

“短裤口袋里的铅笔扎进了壮壮的小腿里了。”骨科陈明主任说,“伤口很深,必须马上手术取出铅笔。”医生很快给壮壮完成了手术,完整地取出了铅笔,清洗干净了伤口,壮壮一眼就看出是自己装进短裤口袋的那只铅笔。经过后续治疗,壮壮目前病情稳定。

陈明介绍,尖锐的铅笔刺进壮壮的小腿肌肉,避开了大血管和神经,与腓骨擦肩而过,若刺到大动脉、神经,后果将非常严重,若刺中骨头加上摔跤的外力,还会出现骨折,造成伤残。

现正值暑假,中小学生外出活动增多,常常造成意外伤害。暑期衣服穿着少,身体受保护少,最常见的是摔伤,肌肉、韧带损伤,软组织挫伤,骨折,关节脱位,碰撞伤,异物刺伤,刀割伤等。特别是小学生,年龄小的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较差,缺乏自我保护经验,年级越低的,越是意外伤害多。

据了解,在该院小儿骨科门诊,暑假期间每天至少30名意外伤的儿童再次就诊,医生提醒对于低年级小学生,家长应尽到监护人责任,不能让孩子单独外出活动,小孩子相互嘻戏打闹,好奇心强,攀高爬梯,容易受伤。另外家长在孩子活动前,应摘去孩子身上的别针、项链,拿走荷包里的钥匙、小刀、剪刀等锐利物品,在玩滑板车、旱冰、骑车前,给孩子戴好头盔、护膝、护肘等保护用品。家长还需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教育,及时制止和纠正不安全行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若孩子意外受伤,应立即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治。(徐敏超 荆彤)

受访专家: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主任陈明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