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频发焦虑症 心理治疗可从根源消除问题

江丽波、苏航、钟程

2018年07月31日09:40  来源:人民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7日,在安徽省淮北市二中考点,考生家长在考场外焦虑观望。

(万善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哈尔滨7月23日电 烈日炙烤,五心烦热。特别是入伏开启的“桑拿天”模式,令人更加烦躁。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张一主任介绍,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们精神压力增大,导致各类精神心理疾病的发生。而精神心理疾病之一的焦虑症,往往被人忽视,也并没有人重视,更不把它当做一种疾病。张一主任对这种即多见而又容易被忽视,隐藏在健康中的无形杀手,侵蚀着人类精神与心理的疾病进行解读,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复杂情绪状态

你焦虑过吗?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因为生活在现实世界的人,总免不了要焦虑,因为一个人面对生存和发展,必定会遇到生老病死在内的种种问题以及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这些都会引起紧张不安、担心害怕,甚至恐惧或惊恐。例如,今天要去学校参加一场考试,晚上要和自己恋爱的人约会,下周要进行很重要的晋升考试,这些事情,或许仅仅想想就会紧张,而这些其实都属于焦虑,是人正常情绪,但是随着程度的加深,造成一些综合症的表现,将损害到人体功能。

究竟什么是焦虑症?

假如我们把焦虑按照轻重程度画作一个连续的线条,线条的一端是最严重的病态焦虑(焦虑症)。一般人的着急、害怕之类的体验则位于中间。焦虑可能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而且不清楚焦虑的原因,也不知道这种感觉还能持续多久,这就是焦虑症了。焦虑症可以分为急性焦虑障碍和慢性焦虑障碍两种。

慢性焦虑症都有哪些症状表现?

1)焦虑情绪:患者会体验到无明确对象、内容不固定的担心烦躁、恐惧和紧张不安,或者焦虑体验与客观情况严重不符(比如只是皮肤发红就担心得了破伤风、担心致命),觉得危险迫在眉睫,无法控制自己的不安。2)躯体症状:患者会有出汗、口干、面色潮红、头晕、胸闷、心悸、呼吸急促、尿频尿急、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表现。3)运动性不安:可能有肌肉紧张、坐立不安、颤抖等症状出现。

作为一种综合征的急性焦虑障碍(惊恐发作)有如下表现:

1)突如其来的强烈焦虑体验迅速到达高峰,一般历时 5-20 分钟,极少超过 1 小时;2)伴有频死感或失控感,奔走、惊叫或四处呼救;3)患者往往被送至内科急诊处理;4)发作间歇期,除害怕再次发作外,无其他症状。

焦虑症会带来哪些问题?

焦虑症患者经常表现出高度的警觉状态,对常见的细小事件也可能反应激烈,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通常还伴有睡眠问题。对于一些躯体症状,患者可能会担心这是由一些严重的疾病引起,而这种思想可能加重焦虑程度形成恶性循环。

患上焦虑症怎么办?

由于大家普遍缺乏包括精神卫生常识,绝大多数焦虑症患者没能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断治疗。治疗焦虑症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是药物治疗能够快速缓解焦虑症状,二是心理治疗可以从引发焦虑症的根源消除问题。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也要进行一些自我调理,健康的睡眠、规律的饮食、适当的运动以及合理的释放情绪都有助于焦虑症的康复。希望有更多的患者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早日康复。(江丽波、苏航、钟程)

受访专家: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一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