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三岁儿童也可能患上抑郁症

陆海军

2018年07月31日13: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3月31日,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组工作人员在帐篷学校通过游戏的方式对帐篷学校的儿童普及灾后卫生健康知识,并通过游戏互动舒缓儿童在灾后可能会有的心理压力。(杜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很多人眼中,小孩总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好像从来都不会有真正的烦恼,更不会抑郁。但事实上,小孩也有可能得抑郁症。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兴趣下降、容易发脾气等症状,家长千万不要觉得孩子只是任性而已,应当充分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抑郁症。那么,为什么连“愁”字都不会写的小孩也可能得抑郁症呢?孩子出现了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应对?

首先,小孩的确有可能患上抑郁症,且儿童抑郁症具有更强的隐匿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儿科主任崔永华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孩子越小,抑郁症的诊断越困难,因为他们的症状跟成年人差别很大,很难被家长察觉。儿童的抑郁症一般有外向型和内向型两种表现形式,前者是以扔东西、发脾气、烦躁不安等为主的“不安定状态”,让人难以和“抑郁”联系在一起;而后者则表现为不爱与人交流、独自发呆,很容易被家长忽略,让其以为孩子是在闹情绪而已。对于3~5岁的学龄前儿童,患上抑郁症时还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胃痛、头痛和疲劳感,极度依附于母亲,害怕与其分离或遭到遗弃。6~8岁的儿童则更易被激惹、发怒、谩骂,不善于向成人表述自己内心的痛苦。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这么小就患上抑郁症呢?据《大连日报》报道,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黄劲松表示,家庭因素是导致儿童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感情不和、对孩子过度干涉和保护、过度控制等均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同时,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孩子的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些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交流的孩子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往往会受到抑郁情绪的困扰;另外,一些突如其来的生活事件,如与熟悉环境的分离、与亲人和朋友的分离、遭受挫折等等也容易让孩子产生焦虑不安、心情低落等情绪反应。

对此,家长该如何应对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王敏建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介绍说,家长应关注孩子的个人行为并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尤其是在孩子出现情绪低落、自我评价低、兴趣下降、容易发脾气、反应变慢、说话减少、睡眠不好、幻听甚至有自杀的念头或自伤行为的时候。当孩子出现情绪低落等问题导致不能正常学习和生活,且持续时间超过2周时,则需要到专科医院心理门诊进行诊治。(陆海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