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对声音反应迟钝?应警惕宝宝患中耳炎 

孔佳佳

2018年08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耳炎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儿童来说,由于其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机体调节能力较弱,是中耳炎的高发人群,需要家长格外注意。那么,引起孩子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家长们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有中耳炎?如何预防这种疾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申玉梅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中耳炎是耳鼻喉科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病毒、细菌感染中耳的黏膜引起的化脓或非化脓性炎症,主要症状表现为反复流脓、鼓膜穿孔,严重的还会引起颅内外的并发症。 

对于儿童来说,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胡艳玲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提醒,中耳炎高发年龄段为0~5岁,大多因为感冒鼻塞、过敏性鼻炎、婴儿呛奶、慢性咳嗽等原因导致。如果孩子喊耳朵疼痛,或无端哭吵、抓耳朵,或者长期鼻塞、晚上睡觉打鼾、张口呼吸,此后出现听力下降,家长应多加关注。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周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醒家长,当儿童出现耳朵闷、嗡嗡响、不自觉将电视音量调高,婴幼儿对声音反应迟钝、经常抓耳等现象时,应尽早带孩子就医以排除隐患。

那么,如何预防儿童患中耳炎?据华龙网报道,预防儿童中耳炎应注意以下两种方法:

1.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奶。宝宝躺着喝奶容易让奶液流入耳朵内,如若发生感染,就会让宝宝患上中耳炎。虽然母乳喂养奶液流入耳朵内的情况相对少一些,但也并非绝对安全。

2.不要当着宝宝的面抽烟,尤其是二手烟。宝宝如果长期处于二手烟的环境内,不仅会导致宝宝患呼吸道系统疾病、支气管炎、哮喘,还会增高宝宝患中耳炎的风险。

此外,新华网提醒,儿童游泳时应尽量避免吞水,感冒擤鼻涕时勿双鼻孔同时用力。(孔佳佳)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把关。袁先道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种耳鼻咽喉相关疾病的诊治。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