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龄期女性易患子宫肌瘤?定期体检"防患于未然"

王磊

2018年08月02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育龄期女性易患子宫肌瘤?定期体检"防患于未然"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9日,重庆市永川区计生集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务人员给享受国家免费宫颈癌筛查的农村妇女宣传宫颈癌筛查知识,进行登记、检查等。

(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构造,免不了会患上一些妇科疾病,子宫肌瘤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那么,什么是子宫肌瘤?患得子宫肌瘤要注意些什么?该如何预防呢?

据《生命时报》报道,子宫肌瘤是女性会得的最常见的一种肿瘤,尤其是育龄期妇女,据估计患病率可达25%。根据子宫肌瘤和子宫壁的关系,子宫肌瘤可分为4种:肌壁间肌瘤、黏膜下肌瘤、浆膜下肌瘤和阔韧带肌瘤。子宫肌瘤患者的常见症状为贫血,普遍由于经量过多、经期延长。其中黏膜下肌瘤患者还可能出现阴道大量出血,导致严重贫血。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妇科主治医师许明桃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如果子宫肌瘤较小,可能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一旦它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带来各种不适。据统计,有超过一半的子宫肌瘤病人会出血,最常见的症状是经期过长和经血过多,发生于大约50%的病例中。另外,疼痛有时候也不可避免,比如腹痛占40%,腰酸占20%,痛经者占45%。当肌瘤向前或向后生长时,还可能压迫膀胱、尿道或直肠,引起尿频、排尿困难或者便秘。

患得子宫肌瘤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据《新民晚报》报道,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鱼子、紫河车、葛根粉、蜂王浆、雪蛤不能吃。这五项食物明确含有雌激素成分,经临床观察,食用后可能出现肌瘤增长加快及异常阴道流血等症状,因此子宫肌瘤患者不宜食用。另外,所有美容养颜的保健品都可能含有雌激素成分,如需食用一定要慎重对待,应向商家问清雌激素的含量,必要时至医院咨询妇产科医生的建议并增加随访次数。

此外,中国新闻网补充道,睡眠行为对子宫肌瘤的产生有一定影响,所以在临床上调理肌瘤体质首要就是让患者有良好的睡眠质量,若不得已要上夜班,最严格的要求就是固定生理时钟,该睡觉的时间就一定要睡。

那么,子宫肌瘤该如何预防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岚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醒,适孕年龄的女性要定期检查身体,对于备孕人群,建议怀孕前3~6个月做孕前检查,提早发现,及早治疗。《中国妇女报》还补充道,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包括腹腔、盆腔、宫颈细胞检查等,以帮助及早发现和治疗上述疾病。(王磊)

本文由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玲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的研究领域为更年期综合症、女性复发性尿路感染、月经紊乱、外阴阴道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