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能够被“预言” 你了解“远视储备”吗?

裴迎儒

2018年08月0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5月31日,杭州一名小学生戴着据称可以治疗近视的眼镜在上课。

(潘海松/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由于身边的“小眼镜”越来越多,不少家长对孩子戴眼镜一事习以为常,甚至认为这是孩子“难逃的命运”,其实,孩子在近视之前是会出现一些端倪的。而要想发现这些端倪,进而“预言”孩子是否会近视,家长就需要知道“远视储备”。那么,到底什么是远视储备?它对预防孩子近视又有哪些作用?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远视储备。据《齐鲁晚报》报道,由于生长发育的原因,学龄前儿童会出现远视眼的状态,被称为远视储备。远视储备会随着儿童生长发育和眼球成熟,在12岁左右逐渐减弱或者消失。

华龙网指出,不良的用眼习惯,比如过多地玩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会导致眼球发育过快,进而消耗孩子的远视储备,如果远视储备被提前消耗完,孩子就会患上近视。举例而言,对于4岁~5岁的孩子来说,其“远视储备值”通常为200度~250度,如果孩子的远视储备值与200度相差甚远,比如只有50度,那么孩子在上小学时就很可能会患上近视。

由此可见,如果知道孩子的远视储备值,就可以“预言”孩子今后患上近视的可能性。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眼防所主任医师曾锦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提醒,“如果预先得知孩子的远视储备值,就可以通过科学的干预方式控制近视的发展速度,因此,对于适龄儿童来说,进行远视储备检查非常重要。”《齐鲁晚报》也建议,对于视觉发育期的儿童,家长要定期带他们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视觉发育检测,评估孩子将来发生近视的风险有多大,以作出相应干预。

除了定期接受检查,要想预防近视,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华龙网提醒,家长平时要注意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比如持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歪头看书、看电视距离过近等。(裴迎儒)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