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 跟骨鞋垫、消瘀散均可改善老年足跟痛

张磊

2018年08月02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日常生活中,常听一些中老年朋友抱怨自己的脚跟疼痛,活动时痛得更厉害,甚至有时严重到不敢走路。但是,到医院一经检查,多数人的足跟表面却并看不出红肿,也不存在畸形。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老年人足跟痛的原因是什么?老年人又该如何预防足跟痛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4日,天津,四位老年人在玩体操“造型”。(李胜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足跟痛只是一个临床表现的统称,它是由一系列足跟周围软组织或神经在人长期负重的情况下,由于不断受到刺激出现的炎症反应导致的,这种情况最多见于40岁至60岁的中老年人,体重较大的偏多。

对于老年人产生足跟痛的原因,《新民晚报》介绍了以下三种:

一是跟骨骨刺,多见于老年患者,女性居多数,X光片显示,跟骨结节处有大小不一的骨刺形成。隆起的骨刺部位容易使局部组织受到摩擦、劳损,产生无菌性炎症,从而导致疼痛感产生。足跟疼痛的程度与局部炎症反应轻重有关,与骨刺大小并无直接关系。

二是足底跖腱膜炎,足底跖腱有维持正常弓足、缓冲震荡、加强弹跳力的作用。长时间行走、过度负重,都会引起跖腱膜的劳损,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从而出现疼痛症状,其部位常集中于跟骨结节跖腱膜起点处。

三是足底脂肪垫萎缩使足跟缓冲震荡、防止摩擦的作用减弱,局部更容易受到损伤而出现疼痛。

采用合适的跟骨鞋垫可有助于缓解老年人的足跟痛。《中国妇女报》介绍,对于疼痛较轻的患者,只需买一只与患足大小相当的鞋垫,在脚后跟的中央(相当于疼痛的部位),挖开一个直径3~5厘米大小的圆洞,使得在行走时脚后跟疼痛的部分悬空,受不到重力的挤压,可以很大程度缓解疼痛。

如果采用上述方法尚不能有效缓解,《健康时报》则建议,可以加用由生南星、五加皮、白芷、丁香、桂皮、川芎等制成“消瘀散”每晚外敷,持续2~3周就可缓解;也可用五加皮10克、香白芷10克、公丁香10克、桂枝10克、花椒10克、红花10克、小茴香10克共同煎水熏洗患足,每天2~3次,每次15~20分钟,持续2~3周就可获取良好效果。如果在夜间采用消瘀散外敷,白天又用中药熏洗,取得的效果会更好。如果以上两种方法都不行,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了。(张磊)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