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为何蹚不得?降雨天气应谨防“丹毒”上身

杨超凡

2018年08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连续的降雨天气让不少地方积水,有时候即使是马路对面,人们也不得不卷起裤腿,蹚着过去。但事实上,雨天的浑水最好别蹚,因为在蹚水时有可能惹“丹毒”上身。那么,到底什么是丹毒?如果不得不蹚水,又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3日,在枣庄市文化西路,行人在积水中艰难行走。

(吉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丹毒的“真面目”。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瘰疬科主任黄子慧介绍,丹毒听起来很吓人,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丹毒并非真毒,而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感染,其主要致病菌为一种溶血性链球菌,患者通常在细菌进入人体后的数小时至5天发病。

据央广网报道,丹毒的主要症状是下肢大面积潮红,皮肤温度上升,带有疼痛感,局部出现肿状红疹,炎症向四周扩散,中心部逐渐褪色至黄色,有落屑。一般患者会出现足癣、静脉扩张等症状,还会伴有淋巴肿大、高烧畏寒等。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在线提醒,丹毒症状是否严重与患者的个人体质有关,如果患者体质较弱,又不及时接受治疗,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败血症等,所以患者在出现丹毒的相关症状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由此可见,雨天还是尽量不要蹚浑水,但如果遇到“非蹚不可”的情况,该注意些什么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牛学强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雨天尽量穿防水鞋出行。

2.如果皮肤本来就有创口,应先在创口处涂上抗菌药膏,再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比较厚实的塑料袋,切忌不要光脚蹚水。

3.蹚水后的鞋子尽量不要接着穿,一定要洗刷干净,等晒干之后再穿。

4.蹚水者回家后应冲刷双脚,再用干净的毛巾抹干,保持双脚干爽。必要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双脚,并浸泡半小时左右,或者用医用酒精擦洗消毒。

5.如果在蹚水后出现了丹毒的相关症状,切勿随意用药,而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对于有皮肤伤口或足癣等皮肤病的患者,更不能凭经验用药。(杨超凡)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