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正常心脏就一定健康?24时动态监测才准确

张华瑞

2018年08月06日07: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心电图正常心脏就一定健康?24时动态监测才准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1日,医务人员正在为贵阳市南明区一名应征青年进行心里图检测。

(赵松/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不知道有没有朋友遇到过这种情况,总觉得心脏不舒服,但去医院检查了心电图,结果显示却都正常,让人疑惑。那么,心电图显示正常就意味着心脏没有问题吗?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心脏呢?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昌会表示,心电图在临床已应用111年,一方面,它能反映心脏的发电情况、电脉冲的发放次数、电的传导等情况;另一方面,它可以通过心电波形的变化,来推测心腔的大小、有无缺血坏死等。所以,心电图诊断心律失常最“拿手”,但心脏病发作持续时间往往很短,难以及时捕捉到犯病时的心电图,等记录时有可能心脏已经恢复正常。

因此,如果出现胸痛、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哪怕常规心电图检查正常,也建议尽早到心内科做详细检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旭华介绍,如果心脏部位有不适症状,心内科医生一般会建议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并带上一个心电图记录的盒子时刻描记患者的心电图,相当于“警察”24小时蹲坑捕捉“罪犯”,这期间只要有心脏病发作就能记录。当然,患者也要认真记录自己的感受,比如几点几分有什么不适,当时在做什么等,医生会结合患者的感受和心电图记录做出诊断。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病人仅仅因心电图异常,就会被戴上冠心病的“帽子”。陈旭华提醒,作为诊断心脏疾病的重要工具,我们确实离不开心电图,但心脏疾病的确诊也不能光靠心电图。必要时,医生会通过平板运动试验、冠脉CT或冠脉造影等方法确诊。

陈旭华还补充道,对于心脏不好的人群来说,第一,要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等纤维素多的食物;第二,要适当运动,做一些有氧运动,如走路、打拳等;第三,需戒烟限酒;第四,要保持心态平和,注意避免情绪波动;第五,保证充足的睡眠。

心脏无时无刻不在运动,以维持机体的生命活动,所以保护好心脏,给心脏“减负”,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格外重要。(张华瑞)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研究领域为心血管系统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诊断及治疗,同时对老年的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呼吸系统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内分泌系统的糖尿病、甲亢,消化系统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出血、慢性胃炎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