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怎么做?饮食、起居、锻炼一个都不能少

王俊婷

2018年08月06日08: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养肝护肝怎么做?饮食、起居、锻炼一个都不能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6日,医护人员通过肝脏解剖图为居民讲解爱肝护肝知识。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众所周知,肝脏在身体健康中起很重要的作用,是人体负责消化、代谢、藏血的重要器官,平时我们都会注意保养。那么,科学养肝护肝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1.坚持合理饮食。据《健康时报》报道,选对正确的具有护肝功效的食物尤为重要,如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提供优质蛋白;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玫瑰花疏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可护肝;枸杞子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多喝白开水,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而收到护肝之效。

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能帮助肝脏解毒,防止人体吸收镉等有毒重金属及其他环境毒素。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发现,褐藻所含的化合物能减少骨骼对放射性粒子的吸收。

2.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据华龙网报道,睡眠是养肝的好方法之一,睡眠时全身处于休息状态。这个时候新陈代谢减缓,肝脏的负担减轻。在睡眠时要注意提升睡眠质量,晚上不适宜从事过于损伤脑力、体力的工作,不熬夜,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并与运动护肝有效结合。

同时,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夏季忌穿味重易褪色、廉价清仓的衣服,因染色剂中的不合格染料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会造成皮肤过敏并造成肝脏的损害;不要长期呆在空调房中,以免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因为感冒本身或服用感冒药止痛药物(含有解热镇痛成分)都会造成肝脏的损害。

3.坚持锻炼很重要。据《生命时报》报道,让运动成为习惯是护肝的关键。护肝不仅要安排更多的锻炼,更关键的是要避免久坐。研究显示,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即使不严格坚持运动健身,只要离开沙发、动起来,肝部多余脂肪就会减少。因此,不要一吃完饭就坐下来看电视,停车可以停得稍微远一些。(王俊婷)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等。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