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夏季“养阳”的做法有这些

潘玮

2018年08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羊城晚报》报道,中医自古就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所以夏至饮食要遵循夏养阳,不贪凉,不伤阳的原则。那么,到底什么是阳气?怎样算“伤阳”?

说到阳气,可能有的人会觉得一头雾水、不明就里。究竟什么是阳气?据人民健康网报道,其实《素问·生气通天论》中就明确的提出过“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意思大致是阳气就好像天上的太阳一样,调动气血、鼓舞人体生长活动,如果阳气耗伤就如同天空没有太阳的光明一样,人体无法运作。

阳气盛衰,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朱蕴华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亚健康是以人体气血不足、脏腑功能低下为主的症候群。在西医学角度,因无法找到相应明晰的病因、病理和病位而认为“无病”。但从中医学视角考察,亚健康有证可辨,乃阴阳失调所致,属中医学“虚劳”的范畴。因此,改善机体低下的功能状态有效地防治亚健康可从激发阳气、补益阳气、固摄阳气入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10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滨海广场,人们吃冷饮解暑。

(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夏季是养阳的好时候,但是很多人却在不经意间“伤阳”,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做什么算是“伤阳”。

首先是大量吃冷食。夏季炎热,很多人大量吃冷饮来解热,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教授姜良铎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夏季人体的阳气呈向外扩散的趋势,体内阳气比起其他时期相对不足。这时,如果摄入过多的生冷食物,会对人的阳气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此外,过多的生冷食物使体内聚集了过多的寒气,容易导致秋冬季得病。

第二,休息太贪凉。夏季很多人整夜开着空调睡觉,还有人觉得在床上太热,在地上铺凉席睡……这些做法不可取。据《生命时报》报道,夏季人体毛孔张大,人在熟睡时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力变弱,这时开空调、睡地板都会使寒邪更容易进入体内,极易使身体遭受风寒,损伤阳气,因此不要一味追求凉快。

第三,长期熬夜。据华龙网报道,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是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入睡,会影响体内阳气的生发,同时也会影响肝脏健康。

那么我们该如何养阳?据华龙网报道,夏季保护阳气要注意这几方面:

1.适当晒太阳。阳光是人体阳气主要来源。夏天上午九、十点钟的阳光最好,此时阳光不强不弱。这时若在树林中,面向阳光做有氧呼吸,养生效果最好。

2.早睡早起。夏季是人体心火旺、肺气衰的季节,早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

3.饮食有度。饮食别过多,注意慎吃冷饮,以免出现损伤脾胃阳气。可适当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来温补体内耗损的脾胃阳气。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可以多吃益气温阳的食物如大枣、胡桃仁等。

4.适当运动。夏天不要厌恶日长天热,仍要坚持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以适应夏日养长之气。(潘玮)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