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不稳重得抖腿?警惕多种原因引起“不安腿”

黄冰璐

2018年08月06日09: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抖腿是一种不好的习惯,总是让人看起来不那么稳重。但是,总有很多人时常会感到腿部不适,或是感到腿部酸胀、烧灼,或是有蚂蚁在爬、被撕裂等奇怪的感觉,为了缓解这种“难以言说”的感受,经常敲打、按揉、抖腿或是站起来走动就成了这类人的“日常工作”。其实,这些人可能已经患上了“不安腿综合征”。那么,到底什么是不安腿呢?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10月21日,贵州沿河开展中小学生敬老爱老活动。

田茂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医药报》,不安腿综合征也叫下肢不宁综合征、不宁腿综合征,是失眠常见的原因之一,多见于中老年人,也可见于产妇。

具体说来,《北京晚报》提到,不安腿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感觉运动性疾病,这个病一般会出现以下症状:患者常有一种想要移动腿的冲动,有时会伴有腿部不适感;人在休息或不活动的时候,例如躺着或坐着时,移动腿部也会有令人不快的感觉;移动腿的冲动和任何伴随的不适感会在夜间加重,或仅在夜间发生。移动腿的冲动和任何伴随的不适感可以通过移动,如步行或伸展而部分缓解或完全缓解。

不安腿综合征大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以女性比较常见。《武汉晚报》提到,据相关数据显示,其发病率高达5%~10%,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呈现出增高趋势。

那么这种疾病有哪些产生原因呢?据中国江苏网,不安腿综合征大致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者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继发性原因包括铁缺乏、脊髓传导通路病变、尿毒症、糖尿病、怀孕、高胆固醇血症及周围神经病变等,天气、外部刺激等也会加剧病症。

患上了不安腿综合征,可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振强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轻度不安腿综合征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中重度患者严重影响睡眠者可以口服左旋多巴、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如发现患者缺铁,需要补铁治疗。

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北京晚报》补充建议,患者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睡前喝咖啡、浓茶、烈酒,睡眠规律,可以睡前做按摩、泡足等,这些都有助于改善症状。(黄冰璐)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