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群体易感染轮状病毒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黄越

2018年08月06日13: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4月25日,重庆市永川区急控中心牵头组织各医院医护人员在体育馆广场开展第25个“全国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导致婴幼儿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受凉、肠胃不适、肠胃炎等等。但除了这些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可能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患上了轮状病毒性肠炎。那么,什么是轮状病毒性肠炎?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在腹泻期间需要注意什么?有什么措施可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感染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轮状病毒。据金羊网报道,轮状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等传播,是导致婴幼儿腹泻的主因之一,严重时可发生致命性胃肠炎、脱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医师赵辛通过《长沙晚报》介绍,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多发于6~24个月的婴幼儿群体。

孩子在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后,需要及时就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在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但要避免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在宝宝腹泻期间,家长别急着给宝宝加强营养,而应慢慢地添加营养食物,最好由稀到稠、由少到多,给宝宝肠道一个适应的过程。此外,还要注意宝宝身体卫生,每次大便后都要为宝宝清洗臀部,保持臀部干燥、清洁,以防出现尿布皮炎。家长在护理宝宝前后都要清洁双手,避免交叉感染。

那么,有什么措施可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感染呢?据《广州日报》报道,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临床发现,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后,孩子感染轮状病毒的几率会下降一些,即使感染,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孩子,接种者的症状也会更为轻微,发生并发症的几率也更小。目前国内正在应用的轮状病毒疫苗为国产口服减毒活疫苗,接种对象主要为2月龄~3岁龄的婴幼儿,初次服用疫苗的年龄为2月龄,且3岁前应每年服用一次。3岁以内未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者都可以进行接种。(黄越)

本文由南京同仁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东林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过敏性咳嗽、支原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