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手术并非“躺赢” 术后胡吃海喝还会复胖

2018年08月06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日医院普外科二部副主任孟化

对于选择手术来减重的患者,有一个词特别适合他们叫“躺赢”,自己不用做格外的运动,可以躺在手术台上,然后手术结束之后,可能自己的体重就可以非常快地得到减轻。事实果真如此吗?只要做完手术就可以完美蜕变了吗?会不会出现反弹和复胖呢?

答案是否定的。我在五年前就写过一篇很流行的文章,《减重手术可能只是一个推手,而不是终结者》。对于过度肥胖的人而言,减肥手术只能解决生命长河中某个时段的问题,而不是全部问题。人一生的健康不可能通过一次手术而拥有,手术只是在你人生的关键时刻推了你一把。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我可以用手术帮助你从300斤减到200斤,如果你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没有改变,还是会出现复胖的问题。

现在已经累计做了七年,一千五百多例的减重手术,绝大多数是没有明确的手术相关的并发症。但是,最近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病人复胖,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一种是减重手术没有达到理想的体重状态;另一种是真的反弹了。最近就有两例病人再次进行手术了。有一个东北的姑娘,从术前的220斤,变成手术后一度减到120斤,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她术后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好,晚上都要吃夜餐,都要吃烧烤,喝啤酒。经过一年的“努力”,又从120斤变成180多斤,从180多斤又做了一个腹部的吸脂手术,从180斤降到160斤,吸脂完了以后,又过半年以后,又从160又涨到将近170多了,她无法忍受了,最后又给她做了一个胃旁路手术。

像这种减重手术后由复胖的情况,医生和病人都不愿意看到。减重手术的患者如果片面地认为躺着就可以赢,术后可以随便吃,随便喝就大错特错了。术后是“香蕉胃”,经过三年到四年的胡吃海喝撑大变成“西葫芦胃”,从上到下圆滚滚的,又能吃好几碗米饭,这样的病人就会复胖,可能还是需要手术治疗。90%以上的病人还是比较接受医生术后饮食指导,生活方式改变,再加上健康运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提高肌肉含量是非常重要,通过增加肌肉代谢率,也好长久保持健康的体形。

专家简介:

孟化,中日医院普外科二部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肥胖糖尿病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与肥胖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甲状腺及代谢外科学组委员。多本专业杂志编委。

擅长:胃肠肿瘤、减重、糖尿病、食管反流等胃肠道手术。在代谢(减重)手术中率先引入“隐瘢痕”理念。他将常规的五孔代谢手术改造为单孔手术,使得手术后患者在外观上形成零疤痕。2017年完成503例减重糖尿病手术,连续700余例无严重并发症。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专家门诊)、周四下午(特需门诊)

受访专家:中日医院普外科二部副主任孟化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