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脱鞋就满屋子脚臭味?夏季别让健康的皮肤“发霉”

陆海军

2018年08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闷热的夏天,有的不只是阳光、沙滩,还可能有“脚气”。对于有脚气的人来说,最尴尬的事情可能就是脱鞋,只要一脱鞋,扑鼻的臭气都会瞬间弥漫在四周。再看看自己的脚,发白、溃烂,就像“发霉”了一样。那么,脚气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脚气在夏天比较严重?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脚气。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介绍,脚气是足癣的俗称,西医认为是由真菌感染足底及趾间引起的一种皮肤炎症,多发于夏季。足癣亦可自身感染诱发其他部分出现体癣,而体癣一般先形成菜籽大小的丘疹和水疱,然后离心性扩散,呈圆形,中央有愈合倾向和少量脱屑,有时可见多个同心圆形损害形成“靶状”图案。体癣炎症浅表,一般没有明显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痒感。中医学上将足癣称为“脚湿气”“田螺疮”“臭田螺”,认为它是由湿气、阴热造成的。《解放军报》介绍,足癣的具体表现为感染部位瘙痒,皮肤有红斑脱屑、部分有水疱、发白、溃烂。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游客在西湖里洗脚、泡脚和戏水。

(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为什么足癣在夏季比较严重呢?北京天坛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清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足癣是由真菌引起的,真菌的适宜生长温度是22℃~36℃,湿度为95%~100%,PH值为5~6.5。也就是说,夏季的温度、湿度很适合真菌生长。冬季生长条件不合适,真菌处于休眠状态,不会引起患者不适,致使患者认为足癣已愈。

除了与环境有关,足癣的发病还与个人体质有关。据大众网报道,每个人的体质有所不同,温度、湿度、透气度各有不同,接触同样数量的致病菌,有的人体质适合真菌的生长,真菌很快就繁殖起来,而有的人体质不适合真菌的生长,感染的稍微多一点点也没关系。

要想避免患上足癣,就应该做好日常防护。那么,如何预防足癣呢?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卫生连军医王冠宇在《解放军报》上撰文时总结了以下几点:

1.不要交叉使用生活用品,特别是鞋、袜、毛巾等用品;

2.要注意勤换洗衣物、经常晾晒被褥,可在休息时把鞋子放在阳光下暴晒或室外通风处晾干,必要时要对居住环境进行杀菌消毒;

3.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脚换袜子,洗完脚要及时擦干,保持足部干燥;

4.如果发现有足癣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陆海军)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其擅长领域包括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