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反应还能减肥?去西藏旅行前先看看这些

刘汉斌

2018年08月07日16: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很多人都对西藏十分向往,这些人中各年龄阶层的都有,也不乏年长者。但一般年长者如果计划去西藏旅行,我们会建议去医院做个体检。一般中年人体检的达标率较高,而60岁以上人群达标率则很低。比如前不久,亲戚张大爷就因为高血压而被家人和旅行团劝回来了。那么,高原反应真的那么可怕吗?它的发生率很高吗?万一发生了高原反应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高原反应的发生有哪些原因?

不可控因素:随着海拔的增加,氧分压逐渐降低。缺氧是导致机体发生高原反应的主要原因。

可控因素:1.上山的速度,如果行程不是很紧张,可以缓慢上山,让机体逐渐适应海拔的变化;2.停留时间,如果感觉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并且逐渐加重,则可以转移至低海拔地区进行调整治疗等;3.体质问题,一般体质好的人相比于体质差的人不易发生高原反应。

在入藏前,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来加强体质,入藏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6日,西藏阿里军分区扎西岗边防连的新战士出现高原反应。

(刘晓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二、发生高原反应时会有哪些表现?

1.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

2.休息时感觉心慌、胸闷、气短,活动后上述感觉更加明显;

3.心跳加快,口唇或指甲发青发紫。

出现以上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症状时,就该考虑是否发生高原反应了。

三、发生高原反应后如何处理?

1.反应较轻者可不用处理,一般经休息后可自行好转;

2.吸氧,一般大部分患者通过吸氧就可以缓解全部症状;

3.根据医生的处方口服药物。

四、高原反应也并非百害而无一利

1.有专家认为,高原轻度的缺氧环境,可以“激活”机体的生理机能;

2.壮丽的高原环境,美丽的自然风景,远离城市的喧嚣,让人心旷神怡,缓解压力,改善不良情绪;

3.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这是因为,缺氧状态下,人们的食欲减退,摄入的少了,另外消耗也会不知不觉的增加,这样一来我们就再也不是“一边想瘦,一边泪流”了。

总之,高原反应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在入藏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放松心情,一定会有一场难忘的旅行。借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美景?”

作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委会常委、西藏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汉斌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