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仅停留在说说而已?警惕小习惯易引发疾病

张治军

2018年08月08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多喝水仅停留在说说而已?警惕小习惯易引发疾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28日,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的线路工李盼在京九铁路德安区段作业后喝水解暑,一瓶水被他一口气喝完。(胡国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你有良好的喝水习惯吗?是否每次都是感觉渴了才喝水呢?其实,一个人的饮水习惯影响着他的健康水平,每天喝足量的水,可以减少很多疾病的侵蚀。那么,到底哪些疾病会因为缺水而引起?该如何正确为身体补水呢?

人民健康网为我们列举了一些由缺水而引起的疾病:

1.便秘。大便70%都是水分,若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导致大便干燥,排泄不畅。

2.结石。临床观察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很多肾结石和尿路结石患者,饮水量比一般人少。因为喝水少会导致尿量减少,身体内的废弃物不能随着尿液及时排出来,易形成结石。

3.血栓。如果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饮水不足,血液黏稠度会升高,血液循环变慢,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脑血栓等。

4.癌症。美国研究表明,每天喝5杯水的女性与喝水少于2杯的女性相比,患结肠癌的几率降低45%;每天喝4杯水的男性与喝水少于1杯的男性相比,患癌几率降低32%。

除了成年人,缺少饮水对儿童的影响也很大。据《海南日报》报道,儿童体表面积较大,身体中含水量和代谢率较高,肾脏的调节能力有限,更容易导致缺水。一项研究发现,在自然情况下发生脱水的儿童,其听觉数字广度、语义灵活能力和图像识别能力会有降低的倾向,这说明缺水会降低儿童的认知能力。

那么,该如何正确补水呢?据环球网报道,营养学家劳伦斯·布鲁梅(Laurence Plumey)给出了如下建议:

1.随身带一瓶水。不论是在家里或是办公室里,准备一瓶水放在身边;外出时,带一瓶水装在包里。

2.饮品多样化。早起一杯鲜榨橙汁,能为人们提供每天所需维C的80%。

3.少喝咖啡,多喝茶。不要试图依靠每天三杯浓缩咖啡来补充水分,一杯咖啡仅含有50毫升水,相比之下,一杯茶的含水量就多得多。

4.多吃蔬菜。蔬菜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水分,能满足你对水分的大部分需求;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含糖较少的水果,例如西瓜、桃子等。

此外,《中国日报》还补充道,饭前饭后不要大量饮水,过量摄取水分会影响消化;饭前或饭后也不要马上喝水,最好在饭前或饭后的0.5~1小时内喝水。另外,人体在睡眠期间也会丢失水分及电解质,白天应补充足够的水分,睡觉前也要饮用约1/4杯水;早晨最好喝温开水,而且应该是新烧开后晾凉的温开水,水温在40摄氏度左右,因为这个温度接近人体温度,人体会感觉非常舒服,并且这个温度的水中水分子活力最强,穿透力最强,故而最易被人体吸收。(张治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