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又助眠?人体“生物时钟”褪黑素很神奇

周梦

2018年08月08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褪黑素”这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据《健康时报》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研究证明,在夜间,人体内会产生褪黑激素,它所具有的抗氧化性能能够保护机体,使机体免受氧化物对脱氧核糖核酸(DNA)造成的损害,同时它还能抑制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是能促使某些肿瘤的生长和发展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世界睡眠日前夕,杭州某酒店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住店客人在酒店大堂网络“直播睡觉”,睡眠专家现场指导,呼吁关注睡眠健康,远离慢性疾病。连国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到底什么是褪黑素呢?它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影响?什么人群需要额外补充褪黑素呢?

据人民网报道称,褪黑素是一种激素,主要由松果体分泌,作用十分广泛,对机体的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许多代谢过程都有调节作用。

褪黑素能防止细胞氧化,一定程度能够防止癌症。《北京晨报》介绍,褪黑素白天几乎不分泌,天黑了,灯光暗了,才分泌增加。褪黑素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护细胞不受氧化,而细胞的癌变则是氧化的结果。因此,一旦褪黑素缺少,细胞容易被氧化致癌,而且癌细胞的生长速度也会加快。

褪黑素能够促进睡眠。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米国琳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褪黑素是掌管我们睡眠昼夜节律系统的法宝,它是脑内合成的物质,具有催眠的功能。天黑了,我们的大脑开始分泌褪黑素,随着褪黑素浓度逐步升高我们逐渐有睡意。天亮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停止分泌褪黑素,随着褪黑素的减少,我们就会醒来。”

此外,据《北京晨报》报道,褪黑素也有使人们皮肤美白的作用,因此要想皮肤美白,首先要按时好好睡觉。

不过,有些人看到褪黑素的好处,就贸然额外补充褪黑素,其实是不合理的。《钱江晚报》提到,对于褪黑素缺乏的人,适当补充确实能起到帮助睡眠的作用;但对于中青年,或者严重失眠的人,他们的问题往往不是因为褪黑素下降。

至于适合补充褪黑色的人群,《钱江晚报》指出,有一部分是上了年纪的人,因为他们的生理机能下降,褪黑素的分泌也下降;另一部分就是经常上夜班的人,因为他们昼夜不分,白天很少晒阳光,导致褪黑素分泌紊乱。另外,饮食、运动、焦虑情绪、甚至追求完美的性格,都可能造成睡眠不好。在这样的情况下,褪黑素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安慰治疗的作用。(周梦)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