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痔疮需要进行手术吗?依症状和患者状况而定

张华瑞

2018年08月08日13: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2月20日,两尊“快乐的裸胖子”雕塑出现在山东省济南市泉城路的一座建筑外墙,其中一个雕塑是一个光着屁股的胖子在爬墙。(韦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对于痔疮患者而言,到底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什么情况可以进行保守治疗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痔疮根据其症状的轻重可分为哪几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三病区主治医生李韵松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痔疮由轻到重可分为一期、二期和三期。一期的症状为排便时带血,齿状线上黏膜呈结节状隆起,但无内痔脱垂等症状;二期表现为排便时带血、滴血或射血,内痔偶尔脱出,但可以自行还纳;三期患者不仅存在上述症状,在排便、咳嗽、劳累或负重引起腹压增加时,均会发生内痔脱出,且无法自行还纳,需要用手帮助推回体内。

痔疮患者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李韵松表示,当痔疮发展到三期时,患者一般需要进行手术。此时,痔疮会对人体产生非常大的危害,如长期便血导致贫血;内痔脱出引发括约肌松弛,直肠内黏液不断流出体外,反复刺激肛周引发肛周湿疹,引起瘙痒甚至溃烂;痔疮反复发作导致肛裂和肛瘘;内痔从脱垂到嵌顿,甚至发生坏死等。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邹兵兵补充,痔疮患者是否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并不是完全根据是否达到三期这一个标准而确定,还要考虑到痔疮的位置、大小,患者个人状况与感受等。比如,当痔疮患者未达到三期,但已出现一系列典型症状(包括大便擦不干净,肛门有异味、异物感、瘙痒感,肛门发生肿胀和疼痛)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时,不论痔疮大小,都有进行手术治疗的必要。而对于一些个体感受非常强的患者,即使其痔疮本身并不严重,身体症状也不明显,但由于个人的心理压力巨大,甚至发展到寝食难安的地步,在这种情况,患者也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邹兵兵提醒,临床上,有一些被医生认为应该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因为他们对手术感到恐惧而选择了保守治疗。但是,其中一部分患者往往又不坚持用药,稍有缓解就停药,还有的患者讨厌用药,又有很强的忍耐力,便血、疼痛等症状都不能引起他足够的重视。久而久之,这些患者的行为就会引起贫血甚至其它脏器的损伤,这是因小失大的做法。因此,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患者不应该讳疾忌医,唯有及时就诊,重视医生的建议,积极接受治疗才是上策。(张华瑞)

本文由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宗佳音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胃肠肿瘤及肛肠科疾病的治疗,包括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脓肿、肛乳头瘤、肛门息肉、肛门皮肤疾病、肛肠病术后后遗症、肛门整形、肛门外伤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