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吞咽功能是否异常 用这些方法可简单测出

李思婷

2018年08月08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11月17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孙家峪村的老人杜元法正在给瘫痪在床的老伴周玉爱喂面条。(杜昱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吞咽障碍看似小事,却已严重威胁到许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甚至是生命安全。那么,吞咽障碍具体会导致什么后果?如何判断老人是否存在吞咽障碍呢?

东方网介绍,所谓吞咽障碍,指的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可发生于不同部位的吞咽时咽下困难。据河北新闻网报道,吞咽障碍可能造成的后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吞咽障碍常发生在咽喉的分岔处,紧急时会有危及生命的窒息。

2.慢性吞咽障碍可能导致呛咳、吸入性肺炎感染等。

3.由吞咽障碍而对饮食产生的恐惧会使得机体出现进食功能障碍,从而出现营养不良、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甚至出现脑缺氧,造成意识模糊、认知障碍。

如何及时发现老人存在吞咽障碍?《生命时报》给出了以下两个方法,可简单测试老人的吞咽功能是否异常:

方法1:让老人含一口水,观察水是否从嘴角流出或呛咳。再让老人将水吞下,观察吞咽反射有无延迟(超过5秒)或消失(超过20秒),以及是否会呛咳。接着重复这一过程,喝水后请老人说话,听听其讲话声音中是否混杂水声。该测试可简单判断老人的吞咽功能是否异常;如果异常,也可初步判断是哪个部位存在问题,影响了吞咽功能。

方法2:让老人用少量水润湿口腔后,喝一口水咽下,重复3次。若30秒内无法完成3次吞咽,则老人可能存在吞咽障碍。

如果老年人出现了相关症状,最好及时前往医院接受治疗。此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主任窦祖林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部分吞咽障碍者会认为改吃稀薄的液体如汤汤水水等更容易下咽。但实际上,喝汤水会明显增加误吸的风险。建议吞咽障碍者吃不易松散、爽滑或可以经过口腔和咽喉改变形态的软食,也可以将增稠剂加入液体或者其它食物中,或将食物调制成布丁状,或将食物制成食团,以加快食物通过咽部的速度,减少误吸风险。(李思婷)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胃肠道疾病和肝脏类疾病,并熟练掌握胃镜、结肠镜等检查方法。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