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肉不如吃豆” 蚕豆、毛豆、扁豆你真的会吃吗?

张颖

2018年08月08日13: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金阊新城幼儿园的小朋友与家长正在参加剥蚕豆比赛。

(王建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俗话说,“夏天吃肉不如吃豆”。蚕豆、毛豆、扁豆在夏季都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它们对人体各有益处,吃起来也是各有“讲究”。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和大家一起深入了解一下这三种豆子。

营养丰富的蚕豆随便吃?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者不可食用

据人民健康网报道,蚕豆性平味甘,不温不燥,老少皆宜。春末夏初食用蚕豆,不仅可以获得丰富的营养,而且能益气健脾、利湿消肿、养肝明目、补肾强筋。据浙江在线介绍,蚕豆中的钙,有利于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此外,蚕豆富含蛋白质,且不含胆固醇,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据华龙网介绍,蚕豆除了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钙、磷、钾、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营养素,还含有磷脂和胆碱,有一定的增强记忆和健脑作用。

蚕豆的好处虽然不少,有一类人却不适合吃。据《西安晚报》报道,身体中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人在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后,易诱发急性溶血性贫血,也称“蚕豆病”。“蚕豆病”系遗传性疾病,多发生于儿童。在目前的新生儿筛查计划中,有专门测试体内是否含有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项目。含有这种酶的孩子可放心吃蚕豆,而已被确认体内缺少这种酶的孩子,就不要吃蚕豆及蚕豆制品,同时避免接触新鲜的蚕豆或盛开的蚕豆花。

尿毒症患者“无福享用”毛豆?毛豆中的大量嘌呤碱或加重肾脏负担

据《山西晚报》报道,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纤维素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治便秘。此外,毛豆的蛋白质含量为13g/100g,与鸡蛋相当;其钙含量也高于牛奶。据《齐鲁晚报》报道,毛豆中的钾含量也很高。夏天常吃毛豆,可补充因出汗过多而流失的钾,从而缓解疲乏无力和食欲下降。

就像蚕豆一样,好处多多的毛豆同样也有人“无福享用”。据《齐鲁晚报》报道,毛豆含大量嘌呤碱,容易加重肾脏代谢负担,故尿酸高者、尿毒症患者及蛋白尿者应忌食。

健脾又养胃的扁豆怎么吃?不想被“放倒”就一定要煮熟

据华龙网报道,扁豆具有健脾祛湿、养胃下气的功效,能解毒、消水肿,正好应对眼下气温高、湿气重的状况。扁豆也是膳食纤维的“大户”,对于常食精米白面的人,如果有便秘或上火的症状,不妨适当吃一些扁豆。

扁豆好吃,但要是吃法不对,却可能被“放倒”。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王鹏在接受中国江苏网的采访时表示,扁豆中含有生物碱,如果在烹饪过程中没有煮熟,生物碱没有彻底失活,食用后就会造成食物中毒。如果食用了毒素尚未完全分解的扁豆,30~60分钟内将出现中毒症状,多为恶心、呕吐、腹泻、心慌等,严重者还会出现溶血症状,甚至肾功能衰竭。中毒后应立即用压舌根等方式催吐,然后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张颖)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