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糖也是主要诱因?儿童夏季应警惕患上脓疱疮

杨超凡

2018年08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天气炎热,是儿童细菌感染性皮肤病的高发期,脓疱疮就是其中之一。儿童患上脓疱疮后,瘙痒难耐,会忍不住抓挠,结果把脓疱抓破,导致浅黄色脓液渗出,让家长心疼不已。那么,什么是脓疱疮?为什么儿童在夏季容易患上脓疱疮?如何预防脓疱疮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明发商业广场,来自安医一附院的专家为居民免费义诊。(葛传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刘励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介绍,脓疱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俗称“黄水疮”。患者发病时会出现红色斑点、脓疱等,脓疱破溃后会流黄色渗液,由于渗液中含有大量细菌,因此会通过直接接触或自身接种传播蔓延至患者全身,而且速度很快。

为什么儿童在夏季容易患上脓疱疮呢?山西省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小英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指出,儿童皮肤防御功能不健全,夏季被蚊虫叮咬后又喜欢用脏手搔抓皮肤,容易引起继发感染。同时,很多儿童爱吃甜食,这也是一个主要诱因,因为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如果其体内血糖含量超过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引发某些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情况,如促使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细菌生长繁殖,引发痱子、疔疮、脓疱疮等疾病。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儿童头面部,如眼周、口角、鼻孔周围或四肢有类似皮肤糜烂、渗液、结痂等症状,而且迅速向周围播散,应警惕脓疱疮。

儿童患上脓疱疮后,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河北新闻网介绍,一般来说,较大水疱、脓疱可用无菌针头挑破,同时应尽量避免疱液污染正常皮肤,还可外用康复新液、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等;瘙痒明显时应给予抗组胺药口服治疗;皮损广泛、伴发热或淋巴结炎时应给予抗生素口服治疗,必要时应住院治疗。

那么,家长如何帮助儿童预防脓疱疮呢?新华网提醒,应保持儿童皮肤清洁卫生,每次洗澡后注意擦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皱褶部位,让儿童皮肤既干净又相对干燥;儿童衣服、枕头、床单、毛巾、手帕及玩具等接触物品要定期消毒;儿童在夏季要勤洗澡、剪指甲;避免抓伤皮肤等。(杨超凡)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擅长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