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麻辣烫成年轻人胃癌诱因?教你3招有效预防

李晓思

2018年08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是胃癌发病的“重灾区”。据《北京晚报》报道,目前我国胃癌每年新发病例约为68万例,占全球发病病例的一半左右,大部分患者诊断时已为进展期胃癌。而且,目前不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也造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到胃癌的威胁。那么,胃癌的成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胃癌患者需要注意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15日,安徽巢湖,正在进行的“大胃王”挑战赛。

马丰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在《中国医药报》中介绍,胃癌高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35岁以下人群罹患胃癌的比例相对较低。不过,近年来,生活方式不健康也造成不少年轻人罹患胃癌。人民健康网介绍,年轻人胃癌发病率增高与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生活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年轻人过度熬夜,或饮食不规律,饥饱无度等是诱发胃癌的首要原因。此外,年轻人喜欢吃腌制和熏烤的食品、火锅和麻辣烫,也是诱发的原因。

特定人群需要加强对于胃癌的筛查和预防。《中国医药报》提到,一级直系亲属中有胃癌病史者,以及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良的饮食习惯(喜食腌制、烧烤等食物)及吸烟、酗酒的人群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应增强防范意识。

至于预防的具体方法,《健康报》介绍了以下3种:

1.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缓解工作压力,适当放慢生活节奏,做到两不、两少和两多:不熬夜、不消夜;少吃腌制、熏烤和刺激性食物、少吃盐;多吃蔬菜,多吃水果。

2.防治幽门螺杆菌感染。对有胃部不适者,应该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测。对于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应该及时进行药物治疗,并让与其生活密切接触者同时接受治疗,以确保治疗的效果。同时应该积极推广分餐制。

3.重视高危人群的筛查。早期发现胃癌,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十分重要,筛查的主要手段是胃镜检查。

如果已经不幸患上了胃癌,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应注重科学合理的饮食方式,新华网建议:

1.制定一份食物计划表,将每天的食物分成5~6餐,以小份量的形式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患者更容易接受小份量的食物。

2.在愉快的环境、与愉悦的对象、用充足的时间享用制作精良、丰富多样、美味可口的食物。

3.蛋白质要保质保量,既要增加摄入量,又要讲究质量。

4.增加水果蔬菜摄入量。

5.增加富含免疫营养素、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

6.改变生活习惯。戒绝烟草,限制饮酒。

7.坚持随访,胃癌患者要特别重视医院营养咨询,至少每3月一次。有任何合并症状时,随时回医院复诊。(李晓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