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腹泻、食欲不振?预防肠道传染病把好这几关

王俊婷

2018年08月10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天气闷热、潮湿,给细菌、病毒以及蚊蝇孳生提供了条件,极易引发各种肠道传染病。那么,什么是肠道传染病?该如何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7月26日,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在居民家中采集管网水。

(陈仕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肠道传染病并不罕见。据大众网报道,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一组传染病,“粪口传播”是这类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手足口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甲肝、戊肝等。

如今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据东南网报道,每年的5月至10月为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高峰一般在7月至8月。肠道传染病的临床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有时可伴有发热、头痛、全身中毒症状。

那么,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呢?四川新闻网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喝开水,不喝生水。不要用不干净的水刷牙、洗餐饮具、洗生食的水果等

2.食物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尽量少吃凉拌菜,避免生食海水产品,如贝类、螃蟹等。烹饪餐具注意生熟分开,使用前要进行消毒处理。

3.勤洗手。洗手能将手上大部分病原体清洗干净,做饭前、吃饭前、大小便后都要洗手,洗手时最好用肥皂。

4.保持环境卫生,注意灭蝇、灭蚊、杀蛆。

此外,《齐鲁晚报》提醒,尽可能不要在路边摊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馆进餐,在外尽量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如果出现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要尽早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王俊婷)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把关,专家的擅长领域为胃肠道疾病、肝脏类疾病等。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