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癌痛就“无药可治”了?积极干预是关键

周梦

2018年08月13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出现癌痛就“无药可治”了?积极干预是关键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8月11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病房里,一名6岁的白血病患儿小磊(化名)接受CAR-T细胞免疫疗法后,病情明显好转。

(徐国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央视网报道,疼痛是晚期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晚期癌症患者疼痛发生率约为60~80%,其中1/3为重度疼痛。癌性疼痛简称癌痛,如果癌痛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癌痛到底是什么?是如何产生的?癌痛需要治疗吗?

《科技日报》报道称,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它伴随着现有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而癌痛则是机制最复杂的一种疼痛,也是医生、患者、家属最容易忽视的临床常见问题。

此外,中国新闻网提到,与其他慢性疼痛不同,癌症患者伴有的疼痛一般会随着病程进展而加重,特别是晚期患者的肿瘤向骨骼、神经及内脏等组织扩散、转移时,有时连日常生活中的吃饭、大小便,甚至翻身都会带来难忍的剧痛。更严重的是,疼痛还会给病人造成“病情复发”或“病情加重”的不良暗示,使患者悲观、绝望,丧失治疗信心。

癌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据《健康报》报道,癌痛主要是由于肿瘤对人体组织的破坏而引起,也可能是肿瘤诊断、治疗手段所引起的疼痛,还有一小部分患者的疼痛与肿瘤伴随的疾病(如便秘、褥疮、感染、血栓和栓塞、疱疹病毒感染后神经痛等)有关。具体来说,癌痛发生的原因60%是由肿瘤因素引起的相关骨软组织、神经、内脏等部位的疼痛,由化放疗等治疗因素所引起的疼痛占20%左右。

那么,癌痛需要治疗吗?其实,癌痛治疗与肿瘤治疗同等重要,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且两者适宜同时进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内科主任教授张力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介绍,在抗肿瘤临床实践中,80~90%的癌痛症状已能够通过规范、有效的治疗得以缓解。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吴晓明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有些患者不按时服药,而是到疼痛开始了才吃药,这是不可取的,因为很多止痛药是缓释片,服药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挥作用,不按时服药会影响止痛的效果。

《中国医药报》还补充道,很多人认为患上癌症后一旦出现了疼痛,就意味着进入晚期,毫无救治价值了,其实不然,因为30%以上的癌症患者在早期就会出现疼痛,半数患者在治疗期间会有疼痛,而疼痛的出现并不意味着癌症到了难以控制的程度;即使是晚期患者出现疼痛,也应予以积极治疗。(周梦)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研究领域为肺癌化疗及靶向治疗、肿瘤止痛、姑息治疗及生活质量研究,对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生殖系肿瘤也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