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慢性咽炎首推抗生素?小心这样适得其反

李依依

2018年08月13日13: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很多人被慢性咽炎折磨得痛不欲生,总是感觉喉咙里面像塞了棉花一样,永远咳不干净。为了治疗这个“老顽固”,不少人长期使用抗生素,其实这样是不可取的。那么,慢性咽炎到底是个什么病呢?抗生素对于慢性咽炎的治疗真的有用么?得了慢性咽炎又该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8月13日,体检中心医生在为官兵检查咽喉情况。郑永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凯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目前至少有20%的成人患有慢性咽炎,常见的症状主要有咽部异物感、咽痒、干咳、老是清嗓子却永远清不干净,容易干呕、嗳气、反酸等。

对于慢性咽炎,很多患者存在一个误区:慢性咽炎是炎症所致,要想缓解其带来的不适,需要消炎,首选的方法就是使用抗生素。其实,这种方法可能适得其反。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大家普遍认为咽炎的发作和有关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有关,所以遇到咽部不适就用消炎药物、抗生素。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确实和咽部的细菌过度增殖有关,用抗生素无可厚非。但大部分正常人的咽部都有细菌存在,只是不致病,而慢性咽炎患者,造成咽部各种不适症状的根本原因在于咽黏膜已有慢性炎症的病理改变,如充血、肿胀、肥厚、淋巴滤泡增生、分泌增多,或黏膜干燥、变薄等,即使给予抗生素治疗也只能抑制或杀灭咽部细菌,不能使原有病变消除,咽部不适也不会有明显减轻。而且如长期、反复使用这类药物,可造成细菌耐药或菌群失调,甚至损伤其他脏器。

据《西安晚报》报道,慢性咽炎比较难治,易反复发作。药物疗法虽短期内能缓解症状,但极易产生副作用。传统手术疗法多采用药物烧灼法、激光、微波及射频治疗法等,创伤大,出血多。目前临床上多采用等离子消融术治疗慢性咽炎,安全、无痛,可保持局部黏膜组织结构的安全性,并有效减轻术后水肿与疼痛,治疗时间短,术后症状即可得到缓解。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在平时应该对慢性咽炎有所预防,《羊城晚报》给出了以下3个预防措施:

1.避免过饱、晚餐过多,至少睡前两小时内不进食;餐后勿立即休息,睡时适当抬高床头;戒除烟酒,避免进食酸辣、咖啡、浓茶,少食用奶类、糯米类食物。

2.避免接触粉尘、刺激性气体及过敏原等对咽黏膜不利的刺激因素。

3.规范治疗可能引发慢性咽炎的局部相关疾病:如鼻腔、鼻窦、鼻咽部的慢性炎症及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腺样体肥大、鼾症等阻塞性疾病;慢性扁桃体炎;口腔炎症;胃食管反流。(李依依)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