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牛黄”字样的降火药种类多 应如何对症下药?

孙晓兰

2018年08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上火就吃点去火药的做法虽然不科学,但却是大部分人都会想到做的事。在我们经常使用的去火药中,“牛黄”类的就有“牛黄清心丸”“牛黄清火丸”“牛黄上清丸”和“牛黄清胃丸”等几种。那么,这些带有“牛黄”的去火药之间有哪些区别?应如何对症下药?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1月8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涪江路一家大型药店,市民在选购药品。(李向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要知道哪些药主治哪一种上火,就要先了解上火的分类。央视网介绍,根据中医的三焦来划分,火可以分为三种:头晕、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春季下焦多见湿热,一般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尿频尿急、尿涩痛、尿短淋沥、小便赤黄、腰痛等。

那么,几种带有“牛黄”字样的去火药是分别针对哪种上火症状呢?

根据《长春晚报》的介绍,牛黄上清丸,顾名思义,多用于清上焦火,肺热以及头面部上火不适都可以适当服用牛黄上清丸去除火气。而牛黄清胃丸以清胃火为主,对中焦、下焦火都有一定的作用,多用于治疗胃中灼热和因胃热引起的口臭、大便干燥,药味平和无毒,可作为家庭常备的败火药,但需注意阴虚火旺者及孕妇不宜用。而牛黄清火丸则不同,据《健康时报》报道,牛黄清火丸可以同时作用于上中下三焦,但由于牛黄含量不足1克,药效也相对较弱。很多患者不知道选择哪种药时都会选择牛黄清火丸,因为它总是会起到作用,而且比较保险,不会出错。有些人体质较弱,即使身体局部火气较旺,也不建议使用太过寒凉的药物,也建议使用牛黄清火丸逐步改善。因为药效比较弱,虽然安全但是治疗周期会比较长。针对以上三种药的共同特点,《北京晨报》介绍,这些去火药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会有适度的腹泻,通过腹泻去火,换句话说,能通过泻肚去的火,一般就是肺火和胃火,就算你不吃这些带牛黄的去火药,吃大黄或者大黄制剂,也有去肺火和胃火的效果,总之非泻肚不能去火。

那牛黄清心丸呢?据《北京晨报》报道,它是不会引起泻肚的,因为它针对的不是肺和胃,而是心火。心火的典型症状是心烦,甚至因为心烦而失眠,小便颜色变深,舌尖很红,甚至舌尖有口疮等,往往是因为什么事情着急了或者压力过大引起的,和吃什么上火的食物没太大关系。因为中医讲,“心与小肠相表里”,所以去心火不能借助通大便,而是要利小便。

在大致了解了牛黄类去火药的分类后,仍然要谨慎根据自己的症状表现或医嘱来科学选择。(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