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与健康息息相关 大便出现这些问题应警惕

李静

2018年08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可能不少人羞于提起有关大便的问题,但事实上,这种从我们身体排出的废弃物能提供许多与我们健康息息相关的信息。排完大便先不要着急冲水,先观察一下大便有无异样,以便及时发现身体健康的问题,及时治疗。那么,大便中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健康学问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2月1日,在南京新街口,一家“便所”主题餐厅在冬季来临之际,像不少家庭一样,将马桶餐椅的坐垫套上保暖套。(王路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大便的颜色能反应不少有关人体健康的信息。《健康报》介绍,一般情况下,大便呈淡黄色或淡褐色。大便颜色深浅主要是由其中尿胆原含量决定的,色素含量高则颜色深,反之则浅。大便的颜色和食物种类有关,多肉食时颜色深,素食为主时浅。可见即便是健康人,大便颜色也并非固定不变。而如果患了疾病,大便更有可能是“五颜六色”的。

1.酱色便。《健康报》指出, 酱色便是阿米巴痢疾、坏死性小肠炎大便的特征。需要注意的是,吃入大量巧克力、豆瓣酱等,也可出现酱色便。

2.绿色便。据《健康报》报道,绿色便应该考虑胃肠道内存在胆瘘。所谓胆瘘,是指胆汁从异常通路进入了肠道,绿色是胆汁染成的。需要注意的是,食用大量绿叶蔬菜也可以导致大便发绿。

3.黑色便。胶东在线提醒,如果排出漆黑的大便,有可能是患有严重的导致胃肠道出血的疾病。这种情况是血液混入大便之中,在排泄出来之前,颜色由红色变成黑色,必须立即看医生才行。

4.红色便。《生命时报》介绍,红色大便代表有血液的存在(这是一个严重问题),血液来自于消化系统的下部,如大肠、直肠或肛门。

其次,除了大便的颜色,大便的臭味也能有助于判断健康受损的情况。华龙网介绍,大便恶臭多是由于进食高蛋白食物或肉类较多,长此以往肠癌的发病率增高;大便有刺鼻酸味,多数是发酵性消化不良;腹泻排泄的大便伴烧焦味,则是小肠机能下降导致的消化不良;大便颜色黑伴有腥味,提示消化道出血且出血量较多;大便糖稀伴肉或鱼的腐臭味,大致是肠内大量血液或黏液分解的表现;大便若如肉汤样还伴奇臭味,或许证明小肠出血性坏死性炎症。

除了大便的颜色和臭味,大便内的异物也是判断人体健康程度的依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介绍,消化道内壁上的粘液可帮助食物顺畅通过。倘若你频繁上厕所,那么你结肠运输工作更多,粘液也更多。因此,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人排便常常带有粘液。如果大便中携带有血跟粘液,那就可能是炎症、感染或者在你的直肠甚至胃肠道更高的位置有肿瘤。大便带虫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大便中出现蠕虫是寄生虫感染的一个信号,它可以影响食物的正常吸收。值得注意的是,吃未煮熟的肉(例如牛肉和猪肉)可以让你感染绦虫;睡不干净的床以及坐不卫生的马桶或让你感染蛲虫。当你看到你的大便中有蠕虫,不用害怕,首先要做的是将蠕虫先收好,然后将其带去医院给医生看。(李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