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后气喘、上气不接下气?应警惕肺部、心脏疾病

赵云彩

2018年08月14日08: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在呼吸困难时,就容易出现气喘、喘憋的现象。气喘症状轻的人,只是在活动时才会呼吸急促。而严重的患者可能只是安静地呆着,也会感觉到呼吸费力。那么,哪些疾病可能会引起气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5月10日,在上海闵行体育公园,阳光穿过树林,形成丁达尔现象。(王亚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气喘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症状。环球网介绍,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研究表明,约有30%的成年人爬楼梯到两层以上时,会出现气喘吁吁的情况。有很大一部分人发现即使只是做一些轻松的运动,他们都会上气不接下气,这些情况不容乐观。日常工作时呼吸急促、活动后气短可能是肺部疾病的一种症状,不应对此掉以轻心。

引起气喘的原因可能是肺部出了问题,比如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或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长征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指出,要重视慢阻肺的早期预防,如果爬两层楼就气喘吁吁,并伴有反反复复咳嗽、咳痰,就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王长征介绍,慢阻肺是一种会导致患者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的慢性肺部疾病,具有气流受限、不可逆特征;例行体检的影像通常只能发现较为严重的肺部病变问题,而有些患者出现早期症状但没有引起重视,等病情加重,出现缺氧造成心脑等其他器官病变时再诊治,救治就很有限了。《厦门日报》补充,在预防上,如果40 岁以上的普通人群长期吸烟,若有一段时间出现活动后气急短,或者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连续两年,就应该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确定是否患上了慢阻肺,同时可以对疾病进行分级分期,有利于进行及时的治疗。

除了慢阻肺之外,《南方日报》补充,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是一种严重的致命性肺部疾病,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等到确诊已是中晚期,死亡率比大多数癌症还要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兼间质病学组副组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惠萍强调,当出现刺激性干咳、活动后气喘、经常感冒、肺部感染、口唇或甲床发青(称为发绀)、指甲形状发生变化(称为杵状指趾)、食欲不佳、体重减轻等症状,患者应及时到专业的间质病治疗中心就医,初筛可以选择高分辨肺CT。

除了肺部的问题,《生命时报》提醒,如果爬一段楼梯就气喘吁吁,而过去从来没有这种现象,也应警惕心脏问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建议,如果出现正常活动后气短现象,一定不能忽视,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每年拍胸片以及肺功能检测也在体检项目之内,另外,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赵云彩)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其擅长领域包括对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诊断、治疗。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