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后涂抹药油易加重损伤 踝关节扭伤应这样处理

董芳辉

2018年08月14日15: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崴脚的情况,对于经常从事体育运动的朋友来说,崴脚更像是“家常便饭”。有的人脚崴了之后,脚部并没有发生外形的改变;而有的人脚崴了之后,脚部会肿得像“馒头”一样,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经常在体育馆里打球运动的人都会有这样一条经验:崴脚以后不能乱动,要到有水龙头的地方用冷水不停地冲崴脚的地方,直至脚部不痛为止。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当我们脚崴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7日,在山东省邹城市实验中学,两位高考考生搀扶着一位崴脚的考生提前熟悉考场。(王齐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我们生活中常说的崴脚在医学上通常被称为“踝关节扭伤”,是踝关节一处或多处韧带损伤的结果,通常发生在踝关节外侧。踝关节扭伤是较为高发的运动损伤,踝关节的稳定性对于日常活动和正常的体育运动起着重要的作用。踝关节扭伤后通常会出现以下症状:疼痛、肿胀,随后出现皮肤的瘀斑,行走困难,关节僵硬。崴脚的严重程度取决于韧带是否被拉伤、部分撕裂或完全撕裂,也取决于受伤的韧带有多少。

我们经常会在电视里看到女主角穿着高跟鞋不小心扭到了脚,随后男主角会帮她抹上红花油之类的药膏,再帮她按揉。其实这种方法是错误的。无论是红花油还是其它的一些药油,这类药物通常含有活血成分,在扭伤初期使用可能会加重出血,导致瘀血扩散,加重组织水肿;另外,崴脚后也可能会伤到骨头和韧带,贸然活动(按揉)会加重损伤。

如果扭伤后足踝立即肿胀,并无法自由活动,甚至感觉关节明显和正常脚的形状不一样,那么可能存在较严重的韧带损伤,甚至是骨折或关节脱位,要尽快到医院处理。如果扭伤以后,脚踝还能自主活动,周围没有明显的肿胀,可按照RICE原则处理:

1.休息(R-REST)。崴脚后,不要用受伤的脚行走,应减少活动,尽量休息。如果在此时下地或者行走,都会妨碍愈合速度;待扭伤基本好转后,方可逐渐开始步行,主要是以慢步行走为主。

2.冰敷(I-ICE)。用冰袋冷敷,但是必须要在冰袋外面包裹一块干毛巾,防止局部冻伤。及时的冷敷可以使局部血管和毛细血管收缩,减少皮下出血,也能起到镇痛的作用。48小时后,可改用热敷,促使扭伤处周围的淤血消散,促进炎症及瘀血的吸收。

3.加压包扎(C-COMPRESSION)。如果脚崴的情况比较严重,可以使用绷带缠绕的方式,将伤处部位进行固定,如果不进行固定的话,在走路的时候很容易反复牵扯到扭伤的部位,使得扭伤部位容易愈合松弛,从而导致习惯性扭伤。

4.抬高(E-ELEVATION)。在扭伤的初期,即使是患者自觉伤势并无大碍,也不宜下地活动。建议在休息或睡觉之前,用枕头把扭伤的脚垫高,从而促进静脉回流,减轻受伤部位的肿胀。

如果一周以后踝关节还是肿胀明显,而且疼痛、瘀斑加重,那么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作进一步的检查以排除骨折和韧带损伤等问题。如果一次崴脚后没有得到充分恢复,韧带可能变得比之前松、踝关节不稳定,走路时会很容易再崴脚。

预防崴脚小贴士:

1.尽量穿着合适且能提供良好足支撑的鞋。

2.做运动前做好暖身活动并进行必要的拉伸。

3.当感觉踝关节疼痛时应立即停止运动。

4.尽量避免在不平整地面行走跑动,如需进行跳跃,尤其要小心。    

作者:上海市六医院创伤三病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董芳辉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雅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