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少”成老年人标签?大脑、疾病、情绪都是成因

张治军

2018年08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发现,家里的老人经常习惯晚上很早就躺下了,第二天天还没亮就会起床,似乎“觉少”已经成为老年人的众多“标签”之一。那么,影响老年人睡眠的因素有哪些呢?老年人该如何预防睡眠时间过短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28日,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免费大食堂(服务中心)支部王书记在联系志愿者。李胜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杭州日报》报道,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大脑功能本身就会变差,睡眠节律变差,深度睡眠明显减少,中途很容易醒,睡眠变得越来越碎片化。其次,年纪大了,身上的毛病也就多了起来,其中包括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躯体疾病比如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比如焦虑、抑郁,都会影响到睡眠。同时,老年人对环境的变化会变得特别敏感,每到气候变化明显的季节,睡眠也就会受到影响。

情绪也影响着老年人的睡眠。根据《北京晨报》报道,情绪也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失眠原因之一。遇到高兴的事,情绪过于兴奋,也会影响睡眠。

另外,不正确地服用安眠药也会对老年人的睡眠产生影响。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家堂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如果老年人有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习惯,那么不正确的药物使用方式也会对其睡眠产生影响,服用安眠药一定要到医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针对老年人的睡眠问题,《北京晚报》建议,老年人晚餐要吃得清淡,不要过饱,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妨煮点粥,加上红枣、百合、酸枣等一起煮,能够养心安神助眠,而且酸枣仁、百合、龙眼、莲子、蜂胶都有解郁、安神的功效,首乌和桑葚有滋补肝肾之效,可以缓解失眠的症状;对于睡眠不好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要早早上床睡觉,以免因为睡不着导致心理焦虑。看看电视,看看报纸,泡泡脚……等到自己出现睡意的时候再去睡觉。(张治军)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