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娃”很可爱? 小心肥胖导致并发症、性早熟

王利健

2018年08月15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儿童过于肥胖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还极易引发各种并发症,甚至导致性早熟。因此,“家有胖娃”一直是很多家长的心病。那么,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家长们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肥胖呢?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又该预防和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05年7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婴幼儿爬行比赛在南京西路的梅龙镇广场开赛。张春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江西网报道,95%的儿童肥胖是单纯性肥胖,是生活行为及环境因素所造成的,但少部分儿童肥胖是内分泌、药物、遗传等因素所造成的。新华网则提到,儿童肥胖的发生和流行受遗传、环境和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膳食结构的改变,身体活动的减少及不健康饮食行为也会增加肥胖的发生风险。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包括不吃早餐、过量地饮用含糖饮料、经常食用快餐等。

判断肥胖的标准可以使用体质指数(BMI)来计算,新华网介绍,体质指数(BMI)是目前判别超重肥胖最常用的指标。它的计算方法是,按公斤计算的体重除以按米计算的身高的平方(kg/m2)。然后,根据孩子的性别、年龄及对应的BMI值就可以判定孩子是否属于超重。

对孩子来说,肥胖不只是外观的问题,还可能会引起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和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很多家长担心的性早熟问题,也与肥胖有关。《杭州日报》提到,据统计,80%的肥胖儿童存在肝脏异常,20%~40%的儿童还会患上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MetS)是以肥胖、高血糖、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等集结的临床症候群,是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重大慢病的共同土壤和早期阶段。

针对儿童肥胖,中国江西网建议可以进行运动疗法:主张低强度、持续时间较长的有氧代谢运动为主,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交替进行,每日运动1~2小时,一周3~5次,如走路上学、做家务、跑步、跳绳、游泳、球类及骑自行车等运动。还可进行行为矫正:儿童能否配合治疗是儿童肥胖干预成功的关键,因此需帮助儿童建立减肥日记让其发现自己的行为问题,如记录所有食物摄入时间、种类、数量、以及活动时间、活动类型,定期测量体重,学习计算BMI,进行自我监督。

在饮食方面,《中国妇女报》具体介绍,一般建议控制期5岁以下肥胖儿童每日热量摄入为600~800卡,5岁以上为800~1200卡。对于干预不明显的中、重度肥胖者要进一步限制进食种类,如高热量食物或精细碳水化合物,限制甜饮料。(王利健)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