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喜欢吸吮大拇指?安抚奶嘴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蒋本然

2018年08月15日14: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新手爸妈经常会看到自家小宝宝有滋有味地吮吸大拇指,或者喜欢含着安抚奶嘴。有些爸妈是安抚奶嘴的坚决拥护者,有些则认为这种奶嘴对宝宝不好而不愿意使用。那么,用安抚奶嘴好还是任由宝宝自己吮吸手指好呢?使用安抚奶嘴有什么利弊?安抚奶嘴应该如何使用呢?

吮吸是宝宝与生俱来的反射,往往在出生前、在妈妈的子宫时他们就开始吸吮手指了,这个重要的先天反射可以帮助宝宝进食。另外,爸爸妈妈们也常会看到宝宝有吮吸手指或安抚奶嘴但不需要吃奶的情况,这是宝宝感知和了解这个世界的有效方式,并同时获取安全感和得到快乐。但是如果到了一定年龄后,宝宝长时间吸吮手指而对此形成依赖的话,可能会影响口腔和上下颌发育,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甚至反颌等现象。

那么,如果使用安抚奶嘴会有哪些好处呢?安抚奶嘴的优点有很多。吸吮是婴儿的天性,安抚奶嘴可以给宝宝口感上的满足与安慰,能让宝宝感到情绪稳定,愉快舒适。早产儿吸吮功能还不成熟,安抚奶嘴可以促进吸吮功能的发育,帮助肠胃蠕动功能完善。在白天小睡及晚间睡眠时,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有助于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帮助宝宝养成能用鼻呼吸的习惯,防止病毒细菌经口而入。安抚奶嘴相对于吮吸手指更容易戒掉:虽然安抚奶嘴和吸吮手指对于牙齿及口腔颌骨的影响是一样的,但是随着宝宝长大,对外界兴趣增加,安抚奶嘴相比手指更加容易让孩子停止使用,而手指作为孩子身体的一部分,却要难戒得多。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安抚奶嘴的缺点有哪些?使用安抚奶嘴确实有小幅度提高中耳炎的风险,但是一般发生在孩子6个月龄以后。如果孩子4~5岁时还在继续使用安抚奶嘴,就会增加儿童期口腔和牙齿发育问题的风险,比如牙齿排列不整齐和牙齿咬合问题等。同时,小宝宝对安抚奶嘴的依赖可能会导致孩子在奶嘴丢失或找不到的时候有不开心的表现。在宝宝很小的时候,自己没有能力把安抚奶嘴塞进嘴里,如果晚上睡觉时安抚奶嘴掉落,宝宝可能会醒来哭闹, 这就需要爸妈自己起床帮助他塞入奶嘴继续入睡。

如果有较多吸吮需求、安抚需求、吃手多的宝宝,可以考虑尝试安抚奶嘴。正确地使用安抚奶嘴,不仅会提高新手爸妈的生活质量,而且也不会让宝宝过度依赖。使用安抚奶嘴有以下注意事项:

1.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为避免“乳头混淆”影响奶量,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需要使用安抚奶嘴的话,需要等到母乳喂养建立良好之后,这通常需要3~4周。所以建议可以在宝宝出生1个月之后,在日间小睡和晚间睡眠时给予。

2.不要用安抚奶嘴替代或者延迟宝宝吃奶时间,只有在确保宝宝不饿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安抚奶嘴,比如在喂奶后或两餐之间,以免安抚奶嘴影响喂养。

3.如果宝宝不需要,不要强迫使用安抚奶嘴。

4.不要把安抚奶嘴缠绕在宝宝的小床上或者挂在宝宝的脖子上、手上,这些行为非常危险,可能会引起严重的损伤,甚至可能会威胁宝宝生命。

5.如果宝宝依赖安抚奶嘴入睡,那么爸爸妈妈们可能要准备好晚上多次起夜。

6.使用安抚奶嘴的话,不要在上面涂抹糖、蜂蜜或其他甜味食物,防止蛀牙。

7.购买安抚奶嘴时要注意标签上的信息,选择符合宝宝年龄的尺寸的安抚奶嘴。

8.每天都需要清洁安抚奶嘴。如果是六个月以下的宝宝,购买安抚奶嘴时,选择可以被放入洗碗机或可以被煮沸的。

9.准备几个备用的安抚奶嘴,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万一不小心丢失而宝宝又正需要。

那么,什么时候需要停用安抚奶嘴?一般来说,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一岁以后开始考虑逐步减少直至停止使用安抚奶嘴。美国儿科协会认为,在一岁之前使用安抚奶嘴,不影响牙齿和口腔的发育。而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当他们会爬、会站、会走、会用语言交流之后,对外界的兴趣也更广泛,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探索新事物,大部分的孩子在2到4岁之间,会主动地逐渐停止使用安抚奶嘴或吮吸手指。但是有些孩子在2到4岁之后习惯性持续使用安抚奶嘴或吮吸手指,这样可能会影响口腔发育和牙列的整齐。如果在恒牙萌出之前停止吮吸行为,咬合异常还是有机会自行恢复的,但是如果没有恢复,还需要看牙医进行正畸治疗。

想要帮助孩子停用安抚奶嘴,或改掉吃手指的习惯,最简单、平和的方法是在孩子没有压力的情况下逐步减少使用直至停止。爸爸妈妈们可以尝试以下的方法:

1.尝试减少白天的使用。可以把安抚奶嘴单独放开在特别的地方,只在睡觉需要使用时拿出来,这样可以帮助加快戒断奶嘴的过程。

2.只在某些特定的时间地点使用安抚奶嘴,比如,在车里或小床上。这样可以给孩子时间来慢慢适应不用奶嘴。

3.在白天可以给孩子以表扬,奖励孩子不使用奶嘴或吃手指的行为,或温和地提醒而不是责骂。

4.在半夜重新哄睡孩子的时候,慢慢地逐渐减少奶嘴的使用。比如,开始尝试的第二晚,宝宝哭吵每两次给一次奶嘴;在第三晚,宝宝哭吵每三次给一次奶嘴,以此类推。

5.孩子经常会在感觉不安全的情况下吃手指,爸爸妈妈要注意寻求引起不安全感和焦虑的原因,纠正这些源头并抚慰孩子。

6.当孩子在处于困境时,比如和家庭成员分开时,做到没有吸吮手指或安抚奶嘴,要给予奖励。

7.当孩子适应了较长一段时间没有用安抚奶嘴,可以考虑停止使用了,但最好不要有反复。爸爸妈妈可以给孩子一个特别的奖励或庆祝仪式。也许用一些有趣的方法会对最终戒断安抚奶嘴有帮助,比如,你可以建议把安抚奶嘴挂在花园的小树上,让仙女们送去给没有安抚奶嘴的小宝宝们,或者放在喂食小鸟的地方,给小鸟宝宝们。那么如果孩子想要安抚奶嘴回来,爸爸妈妈就可以告诉他,安抚奶嘴已经没有了。不过爸爸妈妈首先要记住把所有奶嘴都扔了。

8.如果这些方法都没有作用,试试晚上用绷带缠绕大拇指或者在手上套个袜子。吃手指的行为还是持续存在的话,可以带孩子去看一下口腔科医生或者儿科医生。医生除了会鼓励孩子停止吸吮手指以外,还会给孩子解释如果继续吃手指会对牙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医生也会给予口腔矫治器,或一些药物涂在手指上防止孩子吸吮手指。

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院儿科博士蒋本然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