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斜视手术越早越好 术后应做好眼部保健工作

李思婷

2018年08月16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斜视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患者中儿童的比例很大。但有的家长认为斜视就是孩子斜着眼看东西,很容易纠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实真是如此吗?小儿斜视到底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治疗与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3月3日,来自古巴的小儿眼科专家亚米拉来到了合肥市瑶海区车站街道,为辖区内的学生介绍眼部护理知识。(束靖 刘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什么是斜视?据胶东在线报道,通俗来讲,斜视就是两眼不对称,当一只眼注视目标,另一只眼睛的视轴偏离注视目标的一类眼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徐小平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斜视就是眼位偏离正常位置,不处于中央,而是偏内或偏外。

小儿斜视会有哪些危害呢?徐小平表示,斜视最直观的危害是影响外观,尤其容易使儿童产生自卑等心理问题,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另一方面,斜视也影响儿童与他人沟通,容易产生误会;此外,斜视还会影响儿童的视觉功能,绝大多数斜视患儿没有融合立体视觉,成年后若想从事航海、航空等特殊工种会受到限制;如果单眼斜视不及时进行治疗,还容易发生弱视,影响视觉质量。

那么,斜视患儿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海南眼科医院医生郭惠宇通过《海南日报》介绍了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这两种治疗手段。其中,手术治疗的年龄越小,效果越好,以6~7岁前为最佳,其中,先天性内斜视需在2岁左右进行手术。斜视手术不仅可以矫正眼位、改善外观,更重要的是建立双眼视功能。非手术治疗则包括戴眼镜,用眼罩进行遮盖,进行正位视训练等,正位视训练可以作为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轻度斜视则可以通过佩戴棱镜进行矫正。

值得注意的是,斜视手术后患儿应做好保健工作,防止复发。术后应闭目养神,尽量少转动眼球,以免影响愈合;遵循医嘱,每天定时用指定的眼药水清洗眼睛;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过度用眼、揉眼等,保证充足的睡眠。

小儿斜视应该如何预防?胶东在线提醒,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看电视时应时常更换座位。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眼睛的发育和变化,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送往正规眼科医疗机构就诊。(李思婷)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眼科疾病、眼部肿瘤切除、眼部畸形矫正、眼部整形美容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