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有时无任何明显症状 尽早预防应及时做胃镜

王孜

2018年08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段时间,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篇关于二胎爸爸37岁查出来胃癌的故事。在为这一家人感到痛心的同时,胃癌到底能不能早防早治,也成为了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采访过的两位胃癌患者的经历。比较巧合的是,两位都是五、六十岁的男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15日,安徽巢湖,正在进行的“大胃王”挑战赛。

(马丰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第一位患者有近二十年的胃病历史,其出现的症状有胃胀、疼痛、吐酸水等。患者十四年前做过一次胃镜,被诊断为慢性胃炎、胃溃疡,他觉得这是很常见的问题,吃药有好转就不在意了。又因为职业的原因,患者吃饭不规律,常常饥一顿饱一顿,这么多年胃病一直是反反复复、好好坏坏。直到去年,孩子看父亲总是身体不舒服,就偷偷给报了胃镜检查,一查取了活检,竟然发现是贲门癌中期。医生说这个病变已经悄悄长了很多年,发现后就让患者做了化疗,效果还不错,局部病变缩小了。再后来患者还做了根治手术,到今年复查时已经恢复得很好了。

这位患者看起来很瘦,经历了这场大病,还在慢慢康复当中。像他这样的人很多,因为慢性胃炎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都不当回事。我自己也是,几年前因为胃胀、胃疼去查过胃镜,被确诊为慢性胃炎,之后难受时就吃药,不难受时就不在意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医生张霁说,从胃粘膜开始被破坏造成浅表性胃炎,发展到慢性胃炎,由非萎缩胃炎到萎缩性胃炎,再加重时会变成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逐渐发展就到了癌前病变,这个过程的变化需要很多年,所以做胃镜检查是必要的,可以及时发现、及时阻断胃癌的进程。

第二位患者一直觉得自己的胃没问题,没出现过任何不舒服的症状,只是在今年体检的时候发现了肠息肉,顺便做了个胃镜,发现了早期的胃癌。可以说这位患者非常幸运,他偶然发现了自己患有胃癌,所以早治疗、早康复了。像这样没有症状的胃癌也是很多见的,其中更多的情况是因为没症状,胃癌拖到晚期才被知晓,这样治疗的难度就非常大。

两位胃癌患者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一位是常年胃胀、胃疼,另一位并没有明显感觉。这就是提示我们,有症状和癌症并不能对应起来,即使胃很疼不一定就是癌症,而患癌症却有可能什么感觉都没有。所以做胃镜是早期用于发现胃部疾病最靠谱的方法。

怎么保护胃呢?吃东西时别吃太烫的食物,尤其是在火锅里刚涮出来的食物,应该等温度稍微低一点的时候再吃比较好。张霁说,很多人小时候吃冰棍觉得胃什么事都没有,为什么年龄大了就不敢吃了呢?这是因为当人们年龄大了,可能会存在一些慢性的基础疾病,这些疾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身体健康,同时也说明胃不好了,抵抗力不够强大。

那么胃癌究竟该怎么防呢?一句话,就是做胃镜。清清楚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治疗,不要让胃处于长期慢性炎症的状态。

作者:北京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科普分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