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甘草片止咳虽好 孕妇、儿童、老人需慎用

陈倩

2018年08月17日07: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复方甘草片止咳虽好 孕妇、儿童、老人需慎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3日,每瓶不同贴牌的“止咳药水”的瓶身上印有“POISON毒药”字样。(段欣轶/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复方甘草片因为价格低廉、止咳效果好,很受大众的青睐,很多家庭更是把它当作必备药物储存在家中。但是,这种家庭常备药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那么,复方甘草片为什么止咳药效好?哪些人不宜服用呢?

据《齐鲁晚报》报道,复方甘草片属于黏膜保护性镇咳药,适用于无合并症的干咳。《生命时报》指出,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有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和苯甲酸钠。其中甘草浸膏粉为保护性祛痰剂;阿片粉有较强的镇咳作用;樟脑及八角茴香油能增加腺体分泌,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苯甲酸钠是防腐剂。在这些成分的协同作用下,复方甘草片就有了良好的镇咳祛痰效果。

复方甘草片可以长期服用吗?据《中国妇女报》介绍,复方甘草片中的阿片粉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生物碱,具有镇痛、镇静、镇咳的作用;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破坏机体应激能力和免疫力。

对此,《扬州晚报》建议,一般按照医嘱服用每次2片,每天3次是不会出现依赖的,但如果连续(超过7天)大剂量用药,就可能诱发成瘾症状。有些人总觉得药效不强,随意增加药量,致使超量用药,体内血药浓度增加。因此,甘草片一定不能长期吃,自行服药不能超过1周,成人每天服药不能超3次。

哪些人不宜服用复方甘草片呢?据河北新闻网报道,甘草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孕妇服用甘草可导致早产;儿童服用甘草甜素片可导致乳腺发育,因此儿童服用复方甘草片时应酌情减量,以防止阿片类中毒反应;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前列腺肥大排尿有困难的老年人、长期嗜酒且有酒瘾者、精神异常者,不能服用复方甘草片。

此外,《生命时报》还补充道,正在服用强心苷类药、降压药、降糖药的患者,也不宜同时服用复方甘草片。河北新闻网解释称,甘草浸膏是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之一,甘草的主要成分是甘草酸,是甘草的主要活性成分,甘草浸膏中的此种活性成分能促进机体钾的排泄,使机体血钾浓度降低,因而增加了机体对强心苷类药物的敏感性,易诱发强心苷中毒反应。(陈倩)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