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吃药防中暑?你可能误会了藿香正气丸、十滴水

孙晓兰

2018年08月17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很多家庭都会准备一些治疗中暑的药物,比如藿香正气丸、十滴水等,以备不时之需。有些人为了“防患于未然”,甚至会提前服用这些药物,认为这样可以预防中暑。那么,藿香正气丸和十滴水能预防中暑吗?通过服用“防暑药物”预防中暑的做法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四方新村小区,志愿者给老人介绍防暑降温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陈三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就藿香正气丸而言,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藿香正气丸、液、水、胶囊的主要功效有祛暑解毒、化湿和中,临床凡有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表现为感冒、呕吐、泄泻的患者,均可使用。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郑智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人拿藿香正气类药物当作预防中暑的药物使用,实际上这类药物属于温燥型制剂,用于预防中暑,实犯了中医“虚虚之戒”,起不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其次,对于十滴水来说,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十滴水有祛暑散寒、健胃的功效,主要用于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肠不适等。但《健康时报》提醒,有的人会事先喝点十滴水,用于预防中暑,这是没多大作用的。十滴水只适合在发病时服用,而且通常用于病程仅持续数十分钟或数小时的急症,不能当成预防用药。

由此可见,大家在服用药物时千万不能“想当然”,还是应该谨遵医嘱或仔细阅读说明书。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石峻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提醒,预防中暑关键要做到三餐定时、睡眠充足、适度锻炼、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等,并不需要特意服用“防暑药物”来预防中暑。(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