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了月经不调 按揉三阴交穴可进行调理

张智红

2018年08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女性的“老朋友”,月经每个月总会来“拜访”几天。从一定程度上说,月经是反映女性健康的“镜子”,如果月经出现异常,往往意味着身体出了问题。女性或多或少都听说过“月经不调”这个词,那么,月经不调是什么?它有哪些危害?该如何调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井岗园区,医师在教小朋友认识人体穴位。(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生命时报》报道,人们常说的月经不调分为三类,即周期异常、经期异常和经量异常。正常的月经应该相隔28天,提前或延后不超过1周,如果相隔时间过短,称为月经先期,过长则称为月经后期;经期异常主要指经期延长,正常月经持续3~7天,超过7天则是经期延长;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可能有气血不调问题,经量偏少通常还会伴随经期缩短。

月经不调并不是一个新鲜词,很多女性甚至对其耳熟能详,以至于觉得月经不调并不是什么大事。事实上,月经不调会给女性带来许多健康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徐苓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指出,一方面,月经不调由女性身体内部激素失衡、内分泌失衡导致,长期如此会增加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的发生风险;另一方面,许多隐藏的妇科疾病会导致月经不调,比如子宫长异物、血液病和某些炎症等。

因此,如果出现月经不调,患者还是应该及时就医。北京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齐伟宏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指出,“在治疗月经不调之前,医生首先要排除患者器质性病变及异常妊娠的可能,当这些问题排除以后,医生一般会通过止血、调整月经周期、促排卵三步对患者进行调理性治疗。”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谢长才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建议,患者还可以通过按揉三阴交穴的方式来调理月经不调问题。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小腿内侧骨)内侧缘后方凹陷处。该穴属脾经之穴,是肝、脾、肾三经交汇处,按揉该穴能起到调和气血、补肾养肝的功用。痛经或月经不调者在月经开始前一周左右,每天花1分钟按揉此穴,有良好的保健效果,但孕妇不宜刺激此穴。(张智红)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