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困难、肺部病变……脂肪栓塞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盛阮妹、王学敏

2018年08月21日14: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几天前,小田开车不幸出了车祸,左侧大腿骨折。幸好治疗及时,在医院做了股骨髓内钉固定术(图1),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本以为这一关就这样平安度过了,可是术后第二天小田感到呼吸困难,进入了ICU病房,被诊断为“脂肪栓塞综合征”。第三天呼吸困难进一步加重,不得已气管插管接上了呼吸机。小田的病变发展迅猛,双肺在X光下几乎完全变白了(图2),还伴有严重的咯血,即便吸纯氧,依然难以维持足够的氧饱和度。最后迫不得已给小田接上了体外膜肺氧合(英文简称为ECMO),用机器代替病人的肺脏工作。经过数天的ECMO支持,小田的肺部病变终于缓解了,最终度过了“险关”,顺利康复。

图1:股骨髓内钉固定术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脂肪栓塞综合征到底是什么病?为什么这么凶险?

当脂肪滴进入循环血流中,可能栓塞小的血管,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如呼吸困难、昏迷等。它最容易出现在长的骨头骨折后,如小田这次受伤导致的股骨骨折。此外,脂肪栓塞综合征并非只有骨折后才会出现,手术本身也是一种创伤,例如小田做的股骨髓内钉固定术,术中需要扩大骨髓腔,而骨髓中就含有大量的脂肪组织,当脂肪滴进入血液后,就可能引起脂肪栓塞综合征。

图2:双肺X光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脂肪栓塞最主要影响的器官是肺和脑。脂肪滴进入循环后随着静脉回流到达肺,阻塞了肺动脉和肺毛细血管(图3),引起严重的呼吸衰竭。此外一些小的脂肪滴甚至可以通过卵圆孔、动脉导管等进入体循环,堵塞脑血管,导致患者出现脑梗塞和昏迷。脂肪滴的危害不仅是堵塞小血管这么简单,它分解后会产生游离脂肪酸,而游离脂肪酸可以对血管内皮细胞产生严重的损害,表现为肺脏上有很多的渗出和水肿。在X线下,人们形象地将肺脏这种变化称为“暴风雪”样的改变。脂肪栓塞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可以差异很大,轻微的患者只是感到略有些呼吸困难,吸氧就能缓解;严重的可能需要呼吸机支持(图4);而暴发型患者则可能发生严重的呼吸衰竭,甚至快速死亡。

图3:肺血管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听起来很可怕,一个简单的骨折竟然可能引起如此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有死亡的风险。实际上确实是这样,所幸脂肪栓塞综合征的发生率并不高,绝大部分患者即使循环中出现脂肪滴,也并没有临床症状,出现明显临床症状的只是少数人。并且,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大部分脂肪栓塞综合征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能够顺利康复。

图4:呼吸机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对于脂肪栓塞综合征,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医生也会采取很多措施尽量降低其发生率。但如果不幸发生了这种疾病,要充分相信医生,积极配合治疗,不应因为不理解而迁怒于医生导致延误患者的救治。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住院医师盛阮妹、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医师王学敏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