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久蹲不下”?吃这些食物有助于缓解便秘

张江河

2018年08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持续“久蹲不下”?吃这些食物有助于缓解便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4日,贵州省册亨县洛王村拍摄的香蕉。(刘朝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健康时报》报道,每个人的排便习惯都不同,但便秘者通常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在美国,每100名成年人中约有16名会出现便秘症状。那么,便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吃些什么可以缓解便秘呢?

据华龙网报道,便秘分为功能性便秘和器质性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是一种常见的功能性胃肠病,在自然人群中发生率达到5%。其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食物缺乏纤维素、饮水不足、结肠运动刺激不够;精神因素等干扰正常排便习惯;结肠运动功能紊乱;腹肌及盆腔肌张力不足、排便推动力不足;滥用泻药,形成药物依赖;老年体弱、活动过少等。

那么,有哪些食物能有助于改善便秘呢?

1.香蕉。据胶东在线报道,香蕉有润肠通便的效果,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很大一部分不会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粪便的容积量增大,并促进肠蠕动;同时,香蕉的含糖量超过15%,并含有大量水溶性植物纤维,能引起高渗性的胃肠液分泌,从而将水分吸附到固体部分,使粪便变软而易排出。

2.酸奶。据《钱江晚报》报道,酸奶含有的益生菌微生物有助于改善肠道健康。

3.西梅。据中国青年网报道,西梅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以及自身独有的一些微量元素,饮用天然的西梅萃(西梅汁萃取精华),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缓解或预防便秘。

4.猕猴桃。据《中国日报》报道,猕猴桃蕴含着丰富的营养素,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糖类、维生素B1、B2及维生素C,一向被视为洁肠美容食品,可促进肠胃蠕动,令排泄畅通。

5.草莓。据《中国日报》报道,草莓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钙质及维生素C。草莓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素,是橙子的两倍,在帮助消化、通畅大便、降低胆固醇等方面功效极佳。

6.甘蔗。据华龙网报道,甘蔗富含纤维,可起到刺激肠壁的功效,从而引起便意,缓解便秘。

7.白萝卜。据《科技日报》报道,白萝卜具有多种养生价值,维生素C含量丰富,是苹果和梨子的10倍。白萝卜生食可止渴、清热,并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有“小人参”的美称。

8.红薯。据人民网贵州频道报道,红薯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促进消化道功能的健康和保持其规律性,从而可以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张江河)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肝胆疾病、胃肠肿瘤、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