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动就是多动症?还有类多动症患儿并不多动

陆春振

2018年08月22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多动症的孩子总是让家长头痛不已,因为这些孩子在生活中不能集中精力做任何事情。但孩子好动不一定就是多动症,如果家长误将自己家好动的正常孩子看作是得了多动症,也会给自己和孩子带来不少麻烦与困惑。那么,多动症要如何判断?是不是所有的多动症患儿都多动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11月16日,深圳市民体验脑控机器人,该设备通过人脑电波控制机器人动作,可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老年痴呆症等大脑疾病。(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要肯定的是,孩子好动不一定就是得了多动症。据《健康报》介绍,很多家长把正常孩子的好动误认为是多动症,把孩子好动视为不老实、调皮、不遵守纪律,对好动的孩子加以种种限制,这种做法是违背儿童心理特性的。孩子好动,是精力旺盛、身心健康的表现。只有患有营养不良、重症贫血或有其它先天性疾病的孩子才不好动。而多动症儿童从活动量上较正常儿童显著增加,表现唐突、不分场合,且行为常伴有冲动性和破坏性。

此外,也不是所有的多动症患儿都多动。华龙网介绍,在多动症患儿中,有一部分并没有活动过多的表现,这种类型的多动症患者多见于女孩。此类多动症患者平时并不多动,甚至呆滞,看上去很文静,上课时也没有过多的小动作,能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但是不知道老师讲课的内容,注意力涣散、心不在焉,下课时也很少活动。华龙网总结称,这类患儿虽不多动,但其它多动症的临床表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在他们身上,其最突出的表现是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反应迟钝,做事拖拉。有上述表现的孩子也有可能患有多动症,家长应予以重视。

如果怀疑自己的孩子有多动症怎么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汤亚南在接受《生命时报》的采访时建议,家长可求助于医生或儿童行为专家,他们会询问孩子的相关症状,以及在家庭和学校的表现,老师对孩子的评价等。在排除了其它精神和行为疾病的情况下,医生诊断多动症的主要依据包括:孩子在不同的场合都表现出多动行为;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12岁以前起病;孩子的社会功能受损,如影响到伙伴关系和学习成绩;其症状超出正常儿童的发展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儿童都会有程度不等的注意力不集中、冲动和多动行为,不能一概而论,全都诊断为多动症。只有行为和症状具有持续性、广泛性,并出现功能受损时,才可考虑诊断为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可不是小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还会殃及成年生活,因此家长要正确对待孩子的多动症,让其接受正规治疗。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刘秀梅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儿童时期,多动症得不到有效、及时的治疗,其中7成的患儿到成年后仍会有症状。临床发现,多动症患儿在青春期有对抗、叛逆情绪,成年后往往会合并成严重的强迫症,甚至是重度抑郁症。

刘秀梅提醒家长,要以正确的心态对待有多动症的孩子,不要用打骂的方式“治疗” 孩子,也不要听信一些声称可以矫正孩子注意力的培训班,将孩子送往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是最好的办法。(陆春振)

本文由南京同仁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东林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过敏性咳嗽、支原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