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能“无针注射”了?刺痛感小且吸收效果佳

李思婷

2018年08月22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及时、科学地注射胰岛素是控制病情的最佳方式之一。但有针注射方式的一些不便捷之处也给患者带来了麻烦。患者期盼能有一种新的注射方式帮助自己克服对打针的恐惧,减轻注射时的疼痛,并避免感染。这种期待能够变成现实吗?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胰岛素的无针注射。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11月19日,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的一名糖尿病患者正在为自己注射胰岛素。(杨小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传统的有针注射方式有哪些弊端?据中国网报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冉兴无介绍,胰岛素的注射部位需要在患者的腹部与身体其它部位之间进行轮换,但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注意更改注射部位,时间久了就会引发很多问题。同时,一年365天不间断地注射胰岛素也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另一方面,据《健康报》报道,传统的有针注射方式给患者的心理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一些患者因恐针或惧怕疼痛而偶尔漏打胰岛素,错过了注射胰岛素的最佳时间,导致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大。

糖尿病患者期盼能有一种新的方法替代传统的有针注射,于是,胰岛素的无针注射应运而生。什么是无针注射呢?据《健康报》介绍,无针注射即利用动力源产生的瞬时高压使注射器内药物(液体或冻干粉)通过喷嘴形成高速、高压的喷射流(流速一般大于100 m/s)穿透皮肤外层,到皮下、皮内等组织层进行释放。

无针注射的效果会比有针注射更好吗?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以QS-M型无针注射器为例,联合开展了一项关于无针注射器和传统的胰岛素注射器对胰岛素吸收效果与血糖控制效果的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速效胰岛素还是短效胰岛素,无针注射后的达峰时间、餐后血糖控制、餐后血糖波动幅度等指标情况均优于传统有针注射。此外,相较于传统有针注射,无针注射由于其弥散给药的特征,会使人体对胰岛素的吸收更快、更均匀。更为重要的是,无针注射对神经末梢的刺激很小,因此不会像有针注射一样给患者带去明显的刺痛感。(李思婷)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