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头还有这些好处?为你解读梳头的“养生之道”

陆海军

2018年08月22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认为梳头只是为了美观,避免乱糟糟的头发影响形象。事实上,梳头还蕴含一定的“养生之道”,比如南宋诗人陆游就曾用诗歌描述了梳头的好处:“千梳冷快肌骨醒,风露气人霜莲根。”那么,梳头到底有什么好处?又有哪些梳头的“学问”需要掌握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1日,在贵州省赤水市行拘戒毒所,一名戒毒学员在给来看望自己的母亲梳头。(王长育/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秘书长温长路通过《健康时报》从中医的角度介绍了梳头的好处。他表示,头部通过经络与全身相通,人的头部和颈部分布的主要穴位有100多个,上星、百会、太阳、玉枕、风池等穴位在梳子的反复按摩刺激下,会通过神经末梢把刺激传递给大脑皮层,以达到调节头部神经的目的,缓解头部神经紧张状态,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其它不同区域的穴位也有不同的作用,如前、侧头区的穴位有治疗眼、鼻病的功能,后头区的穴位有清醒头脑的功能,项区的穴位有安神定志和治疗音哑、咽喉疼痛的功能。

北京市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王红蕊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撰文时,从西医的角度对梳头的功效进行了解读。她介绍,梳头时,梳齿与头皮频繁接触、摩擦,头皮末梢神经受到剌激后产生电感应,电感应通过大脑皮层,使头部神经得到舒展和松弛,有利于调节中枢神经,加速血液循环,增强头皮及脑细胞的血氧供应,消除大脑疲劳,增强脑功能,使人思维更加敏捷,记忆力变好,从而延缓大脑衰老。坚持梳头对预防感冒、头痛、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中风、老年性痴呆、颈椎病等都大有裨益。

由此可见,梳头的好处的确不少。那么,梳头有哪些“学问”需要注意呢?据华龙网报道,梳头的时候应把头发散开,用梳子先梳理散乱的发端,然后用梳子慢慢旋转着梳拢。开始时,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梳,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之后再从后颈发根梳到发梢末端,然后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相反方向梳理。《新民晚报》建议,早晚可以各梳一次头,每次梳一二百遍,梳头时从额头发根顺着头发一直梳到后颈,一绺一绺,一片一片,梳齿紧扣头皮作匀速运动,避免用力过猛,划破头皮,也不要用力过轻,那样起不到刺激穴位的作用。此外,宜选用梳齿阔而长的牛骨梳或木梳。(陆海军)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