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美瞳变成“毁瞳” 劣质美瞳对眼睛伤害极大

李静

2018年08月22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美瞳是深受爱美人士喜爱的时尚产品,但目前美瞳市场良莠不齐,劣质美瞳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到人们手中,危害人们的健康。那么,劣质美瞳究竟有何危害呢?我们又该如何选用美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2月7日,江苏省无锡市的肚皮舞爱好者雪莉正戴着美瞳“自拍”。

(王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闽南网介绍,美瞳与隐形眼镜的区别在于其镜面上多了一层色素,正规美瞳的色素应该夹在中间,既不跟眼瞳直接接触,也不跟外面的空气接触。如果色素直接跟眼瞳接触,很容易使角膜受到损伤。佩戴美瞳导致眼睛受损害的患者应立即停止佩戴美瞳,如果继续佩戴,则可能引发角膜炎、角膜溃疡,甚至角膜穿孔,对眼睛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劣质美瞳具体会产生哪些危害呢?总结如下:

1.导致色素沉积。据《南方日报》报道,若长期配戴色素裸露在镜片表面的劣质美瞳,可能造成色素沉积。

2.引发眼表病变。据《南方日报》报道,劣质美瞳镜片表面的色素会刺激角膜和结膜,引发眼表病变。

3.影响夜间视力。据《南方日报》报道,人眼的瞳孔需要随着光线强度的变化而扩大或缩小,到了晚上瞳孔直径往往会超过6毫米,但部分美瞳是颜色鲜艳、花纹夸张的“放大片”,其周边都上了颜色,中间所留的圆孔直径是固定的,若长期配戴这类美瞳,夜间的视力范围和清晰度都会受到影响。

4.影响角膜健康。《扬子晚报》介绍,劣质美瞳往往含水量低,镜片透氧性较差。角膜长期缺氧会导致角膜新生血管等并发症,影响角膜健康。

5.引发干眼症。《扬子晚报》报道,有的美瞳沉淀物较多,色素又在镜片表面,导致镜片的湿润性不良,易引发干眼症。干眼症的主要表现为视疲劳,眼酸,眼屎增多,眼部有异物感、干涩感、烧灼感,甚至视物模糊。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用美瞳呢?齐鲁网提醒,在选用美瞳时,一定要查验产品的商标、厂牌、产地、生产批号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尽量在医院或有资质的实体店购买。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主治医师林潇在接受齐鲁网采访时表示,购买美瞳时需要查看它有没有医疗器械经营的许可证。佩戴美瞳等隐形眼镜属于医疗行为,到正规医院进行验配才是最佳选择。医院的常规验配至少有21项,包括眼睛眼表、泪液的健康检查,以及视力检查等,只有检查合格者才能配戴隐形眼镜。

此外,中国江苏网提醒,虽然会脱色的美瞳一定是劣质美瞳,但这并不意味着正规、合格的美瞳就能随意佩戴。人的眼角膜没有血管组织,需要靠空气供氧,眼球如果长期缺氧、干涩,容易引发角膜感染、角膜溃疡等病症。而美瞳产品本身由双层夹心工艺制作而成,在透氧性上很难很好地达到眼睛的需求。(李静)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的领域为眼科疾病、眼部肿瘤切除、眼部畸形矫正、眼部整形美容等。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