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反复发作?五招实用小贴士教你轻松应对

2018年08月23日14: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宝宝在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病,常“欺负”2岁以内小宝宝,长在宝宝脸上、头皮里,严重时宝宝会全身爆发湿疹。这种疾病因其反复发作、瘙痒难忍的特点,“搞垮”了不少年轻父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2日,培训师在给学员示范为宝宝洗澡。(王滋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婴儿湿疹一旦发生,首先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想要有效减轻湿疹症状、防止湿疹发作,有以下五条建议:

1.避免抓挠。患湿疹的宝宝在夜间瘙痒会加重,不自觉的搔抓可进一步损伤皮肤屏障,另外手上细菌引起的感染也会加重湿疹症状。因此,建议给宝宝勤剪指甲,让细菌无处可藏;如果宝宝瘙痒明显,影响睡眠,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既止痒又安眠(部分抗过敏药副作用是嗜睡)。再管不住挠痒痒的手,只能强制攥在爸妈手里。

2.注意保湿。保湿是湿疹治疗的主要措施之一,也是护理的关键所在。建议给宝宝认真洗澡,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水温32~37℃,每次10min左右。推荐使用低敏、不刺激、不含香精的沐浴露;皮肤干燥时,减少沐浴露使用次数;皮肤破损处禁止碰水。洗完后及时擦干,马上涂润肤乳。

此外,保湿产品不推荐含水分多的乳液。这些乳液看似清爽不油腻,但所含水分蒸发快,不利于皮肤保湿,部分在使用后皮肤更干燥。推荐以矿物油(例如凡士林)为主要成分的稠厚软膏,避开破损处,每天反复涂抹。

3.不怕使用激素软膏。有些人一听到药物中含有激素就觉得害怕,实际上,糖皮质激素软膏是治疗湿疹的一线药物,经过多年的临床应用,正确外用激素软膏对小宝宝而言也是极安全的。至于用哪种药膏、怎么使用,都要遵医嘱。在湿疹消退后,可逐步减量至停用激素软膏,停用后还需继续加强保湿。此外,宝宝的面部首选弱效激素软膏。反复发作的湿疹可以在湿疹控制后间断使用弱效激素软膏,可有效预防复发。

4.谨慎饮食。母乳喂养有助于避免其他奶制品过敏引起的湿疹。同时,部分食物过敏可能诱发或加重宝宝的湿疹,应记录宝宝饮食,以便发现过敏源。

5.其他注意事项。给宝宝首选纯棉、柔软、宽松的衣料,勤换洗;热会加重瘙痒,给宝宝穿衣盖被以不出汗为宜;保持室内湿润要使用加湿器;避免宝宝接触毛绒玩具,不养宠物。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医美容分会副会长、教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