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轻视胃溃疡 患者应建立合理饮食、生活习惯

齐春香

2018年08月24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切莫轻视胃溃疡 患者应建立合理饮食、生活习惯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5日下午,在中建三局安徽省合肥市华南城EPC项目部工地门口,健康体检中心十余名专家教授医务人员,为农民工兄弟进行心理健康和胃病、结核病等义务体检。(傅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季节交替,气温忽冷忽热,再加上紧张的工作、不规律的饮食,不少人的胃开始“抗议”了。尤其是那些天气一热就喜欢喝冷饮、吃凉菜的朋友,一遇到换季,胃病就频频复发,其中胃溃疡尤为常见。那么,胃溃疡都有哪些症状?胃溃疡患者在治疗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据北方网介绍,上腹部疼痛是胃溃疡的主要症状,疼痛也可出现在左上腹部或胸骨、剑突后,常呈隐痛、钝痛、胀痛、烧灼样痛。其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复现上述节律。部分患者可无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

据大众网报道,胃溃疡若不被发现任其发展,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幽门梗阻、胃穿孔,病情加重后,后果不堪设想。另据调查显示,有5%左右的胃溃疡可能是癌前病变。《生命时报》还提到,若溃疡没有得到充分治疗,胃酸对胃壁的腐蚀会逐步加深,最终穿透胃壁。胃穿孔一旦出现感染,随后感染加重可出现全身感染及休克,所以胃穿孔一旦确诊,就要立即抢救,不能拖延。

那么,胃溃疡患者在治疗时该注意些什么呢?对此,《广州日报》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胃溃疡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避免可能加重病情或诱发疾病的因素,如高强度的压力、无节制不规律的饮食及生活作息、吸烟喝酒等。

2.胃溃疡在急性发作期时,患者饮食应以易消化、少刺激、少膳食纤维的流质、半流质食物为主,若处于急性出血期则需要禁食。

3.建立合理的饮食规律有助于缓解病情,如定时定量用餐、少量多餐,每餐七八分饱,清淡饮食。

此外,《中国医药报》还提醒道,对于胃溃疡患者来说,正规疗程治疗后一定要复查胃镜,其作用有两点:一是确认溃疡是否完全治愈;二是如果溃疡没有完全愈合,需要在未愈合溃疡处再次取活检。反复发作的胃溃疡有一定的癌变率,也有以溃疡为表现的胃癌,因此,胃溃疡治疗后的胃镜复查非常重要。(齐春香)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肝胆疾病、胃肠肿瘤、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